【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8)调研秦岭中医药瑰宝 共绘大健康蓝图

作者:孟雪 贾青月儿 李春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药材企业时曾提到“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成员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发展中医药”的号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秦岭中药材产业链调研和大健康产品开发”实践团于8月26日来到了陕西得安制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参观制药车间,了解中药材工厂化加工生产的基本流程和秦岭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现状;第二是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

实践团主要在药材储藏室和加工车间展开对得安制药有限公司的调研。在储藏室,实践团详细学习了不同药材储藏条件之间的差异;在加工车间,实践团进一步了解了生产加工中药材的各个步骤。一个好产品的诞生不仅需要在实验室里一遍遍的改进配方,将其转化为工厂化的生产方能切切实实的造福大众。在得安制药有限公司的调研使实践团初步了解了中药材的工厂化生产,为我们大健康产品的成果转化奠定基础。

在得安制药有限公司的调研结束后,实践团在老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产品的研发。采用秦岭中药材进行产品研发,不仅有效利用了秦岭丰富的自然资源,更能用发展的方式切实改善秦岭地区的药农的生活水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大学生作为建设国家的接力人要用于承担时代重任,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8e9a7c20ca084ee3a83cda25fc5d53b3.jpg

8aef61f06e574c26a45209eddc21d459.jpg

3ad4a54e48ed4a56afb7facba6bfb558.jpg

c711c8107c574152af32bb521b734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