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在“粽叶飘香”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张红云 翁诗淳 李辰浩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文化育人功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文化传承融入青年学生人格培养,帮助和引导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营养,提升人文素质,内化为健康的道德情操和意志品格。生命学院在端午节之际,以线上座谈会、易班班会等形式在全体青年学生中开展“粽叶飘香过端午,传统文化伴我行”端午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讨论、制作海报,深入学习端午节起源、文化习俗等内容,彰显传统文化时代生命力。

19级微生物研究生顾艳超在节日期间深入研究了“粽子文化”,他介绍道,“传说公元前340年,爱国诗人屈原面临亡国之痛,于五月初五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汨罗江。以后,为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每到这一天,人们便用竹筒装米,投江祭奠,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这就是我国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来。”

生物类1908 班翁诗淳同学记录了班级活动过程,她说,“因为传统,所以出‘粽’,端午节期间,1908班的团员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政治理论课。我们从了解端午的由来、习俗、吃食、活动开始,聊到吃粽子的寓意,再说到端午节的地位,大家积极讨论,收获颇丰,在一片片粽叶中感悟文化血脉的继承,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19级植物学研究生张行健同学在学习端午节传统文化后深有感慨,“端午节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从历史深处深情回望,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一直在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本身也是传统文化随着时间在不断生长,并在现代社会获得了新生。无论过节方式如何变化,只要传统文化的根和魂还在,我们的传统节日就会不断地接续传承,连通一代代人的心,为人们提供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慰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让民族节日代代传承,是我们青年人的责任,也是端午节应被赋予的含义。”

f7ed7a4eee044d06bf8c4787b6c1ee31.jpg

海报展示

b4b054439f7041df8bc3e4b8fba94170.jpg

海报展示

dff6bc84a65b4a3a840a28f6ff540bc1.png

海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