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脱贫攻坚 贵在精准

作者:贾孟琼 翁诗淳 高茹茜 曹益珲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由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 ,这是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2020年我们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个程度贵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切实落实精准扶贫”,代表党中央给出了庄严承诺。

为了让广大青年了解“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这一话题,共青团中央于2020年11月22日推出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季第五期。本次团课来到了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邀请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嘉尧老师,为青年团员们专题讲解“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扶贫理念。在生命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课的学习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学习,深度了解精准脱贫有关知识。

1904团支部的刘佳伟同学表示,“学习了今天的青年大学习,我了解了焦裕禄的故事以及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同时也明白了扶贫干部要想做好扶贫工作,就必须要做到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要求,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着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把精准扶贫工作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增收致富。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明白,作为大学生,我们都应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从而通过自己的能力解决贫困地区的技术等问题。同时也要把学到的知识与理念相结合努力去实践,拼搏,展现自己的人生。”

2004团支部的同学也有感而发,“万分庆幸,生于华夏。中国在提出打脱贫攻坚战之前就收到过不少质疑与否定,‘中国本身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应该让富的更富实现发展’的说法屡屡出现。但中国共产党不放弃每一位人民,我们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先富必须带动后面的人富起来,而非一味为自己谋利益。正是中国对人民的这份情,让每一位中国儿女感动不已。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义不容辞地加入这场攻坚战。身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我们更应脚踏黄土背朝天,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换得中国更好的碧海蓝天。”

当代青年人是最有希望的一代,作为新中国的新生力量,青年人肩负着民族的希望,是时代的选择。作为青年有为一代,团员们应树立坚定理想信念,铭记爱国主义精神,承担历史使命责任,贯彻落实各大会议精神,以良好的规范约束自我,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758a23b88f542ad9dc3b1eaa21b840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