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35)杨凌周边猕猴桃调研队走进蔡家崖开展调研

作者:李箐文 张雨昕 翁诗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3日早7点25分,生命学院杨凌周边猕猴桃调研队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乘大巴前往眉县开展猕猴桃园施肥现状调研。在与金渠镇政府联系后,闫书记带领调研队参观示范园区,在实验站了解并学习猕猴桃种植技术。

 随后调研队参考书记的建议采取分组敲门入户的采访模式,通过与宁渠村的两个农户交谈了解到在蔡家崖种植红阳猕猴桃的农户中有一个农户种植经验较多,种植情况最为成功,调研队随即决定前往蔡家崖开展调研。与蔡家崖路人交谈后,调研队决定前往蔡家崖村委会,正巧偶遇这位十分热情的农户。

 经过对这位阿姨的提问后,调研队了解到,由于倒春寒导致花粉败育等问题,今年这位阿姨家的红阳猕猴桃收成也有所下降。在眉县较多种植的几个猕猴桃品种里,红阳猕猴桃的抗性最差,于是调研队迫切的想知道这位阿姨为何能种好红阳猕猴桃。当调研队问出“为什么您家的红阳猕猴桃种的特别好呢?有什么优势呢?”的问题后,阿姨开怀大笑,并解释说:苗子开始都是一样的,主要是嫁接后的防护措施做的比较好,比如建大棚抵挡不适的环境。此外,阿姨分享了自家种植的经验:水肥并施、疏花疏果、求稳产。红阳猕猴桃相较当地的其他猕猴桃而言,价格更高。对此,阿姨解释,这是因为种植红阳猕猴桃的农户较少且产量低,红阳猕猴桃的品质也相对较好。在气候较为适宜的年份,阿姨家七亩多的红阳猕猴桃亩产三千至四千斤,最多五千斤。阿姨表示,自家的红阳猕猴桃大多卖给果蔬公司,只要达到一定的标准,不愁卖不出去。

 经过这次调研,队员们总结出眉县金渠镇猕猴桃种植情况。首先,各农户猕猴桃种植管理方式不同,如在除草方式上有不同的处理,统一指导在实际操作中难以一一到位;其次在除草剂,杀虫剂等药物使用时缺乏防护意识;最后在收获的产量与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滞销问题需要更好的解决办法。农户们虽然不了解具体的植物生理问题,但在实践中也总结出了许多种植方法,农民们也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对于一些生产专业名词了解详熟,可熟练人工授粉。

 农业的研究,终还是要回到土地上的,农民们或许没有那么多理论知识,但他们的智慧在每一个成熟的果实上。学子们需要更多的在实践中了解实际问题,解决农民的烦恼,不能脱离这片土地,在以后的实践中,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

42f3e7fe6e4444e9b4c9e268759cd5c5.jpg

36c82c03f8f9409f866d0e0d63da2ab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