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以史为鉴明方向 引领青年勇担当

作者:龚婉馨 闫昕宇 白泽学 段巧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3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1日,中央党校向各级党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四史”教学工作。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四史”教学的重要性,把“四史”作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以各年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以“以史为鉴明方向,引领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组织生命学院全体同学了解“四史”内容、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开始后,各班团支部积极响应,以视频讲解、文字汇报等形式展开了本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同学们在各班班长和团支书的引领下共同学习理解了“四史”相关知识,并对其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思考,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注重细节同时也要保持视野的开阔,生工173团支部的谭炼感慨:“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历史的基本方法,是了解史实,进而把握历史规律,最终得出历史结论。我们要通过学习四史,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汲取经验,不辱使命。生物类1806团支部侯嘉莉反思:“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历史对于我们、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它就像一个坚强的地基撑起我们中国光明的未来;我也明白了作为青年我身上有着许多责任,我只有勇敢的、坚强地承担起它们,才是一个合格的青年,才是一个祖国需要的青年。”

日日学习,日日向上。1810团支部的全芳仪这样说道:“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为我们坚守初心提供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能给我们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把四史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哪怕学习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认认真真的学习。因为只有知道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一路走到今天的,我们才能意识到社会主义是来之不易的,才能牢牢守住我们的初心。”

学习“四史”,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无可辩驳的既成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也是当下最新、最成功的实践。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不仅对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都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趋势。新时代背景下的“四史”教育,并非一种简单的历史学习,更重要的是把历史和理论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从历史的角度来观察当下,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当下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汲取历史的经验,更好地明确前进方向。

48ef4fb6014a4547a42dfb3006124f16.jpg

473308b88d3b4c46bca209874f9bab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