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34)做革命军粮 思革命精神

作者:石宪坤 翁诗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挖掘当地红色基因,让人们亲身体会那段红色岁月,唤起感恩的心7月25日至8月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宝鸡市陇县城关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走进当地居民 了解红色文化

城关镇地处陕西渭北地区,隶属于陕西省陇县,作为革命老区,当地留下了许许多多的革命印记,为深入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切身体验先辈生活,亲身感知先辈生活革命之不易,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陇县城关镇,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亲手制作窝窝头并将其发放给当地居民品尝等方式,体验先辈生活,唤起我们共同的红色记忆。

8月1日,在此伟大建军节之际,实践队带着亲手做好的“军粮”,前往了城关镇的一处居民广场,实践队在此处发放做好的窝窝头,在发放时,孩子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窝窝头险些被孩子们一扫而光,在孩子们品尝之后,实践队员对孩子们进行了采访,孩子们觉得这个比平时的馒头要甜一些,不过口感相对来说要更硬。随后我们邀请了一位孩子的家长品尝了窝窝头。叔叔生于1989年,今年已经33岁,他表示小时候也吃过窝窝头,不过是很小的时候,现在人们都富裕了,生活水平都改善了,没有人会再吃这些东西了。

在品尝之后,他表达了他的看法:“当时吃的窝窝头是纯玉米面,口感比较糙,我们当天做的窝窝头是白面和玉米面一比一混合的,口感会比较细腻,比较好下咽。叔叔感慨,小孩子觉得好吃也许是觉得新鲜,偶尔吃一下觉得还不错,我就不一样了,我吃这个吃的多,而且让我能想起以前生活的艰苦。”

带领儿童亲身体验 助力传承红色精神

在经过家长们同意后,实践队带领8个孩子前前实践队制作窝窝头厨房亲自做窝窝头,为了能让孩子们切实体会,实践队员决定所有步骤都由孩子们亲自进行,并且准备制作当时人们吃的窝窝头,即全部使用玉米面制作。从第一步和面开始,孩子们就展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所有人都积极主动的参与了活动。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将面团捏成自己喜欢地形状,爱心、恐龙、大象。所有人都很开心从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我们敢定言这一定是先烈们希望看到的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创造出的喜乐祥和,平安康的未来。在经历了亲手劳动之后,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窝窝头也端上了餐桌,在孩子们品尝了用纯玉米面制作的窝窝头后,孩子们表示:纯玉米面制作的窝窝头确实不好吃,并且难以下咽。这只是第一次吃就觉得难以下咽,何况先辈们,每天都要以此充饥,并且大部分时间连窝窝头都没有。

石宪坤说:“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切实体会了先辈们生活的不易,孩子们也表示感谢先辈们的努力,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切实体会了当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让他们知道了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也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懂得感恩的种子。”

弘扬红色文化 争做懂得感恩的时代新人

“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穿越沉重的历史,全体实践队员通过亲身实践,切身体会了先辈们在生存环境极度恶劣的年代,依旧奋不顾身的民族的未来去奋斗豪情壮志。也为先辈们闪闪发光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打动。

石宪坤说:“在物质生活极度丰富的今天,我依旧不能忘记那段物资匮乏的岁月,更不能辜负先烈们用鲜血给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砥砺奋进,继续向前,积极弘扬红色精神,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做懂得感恩的时代新人。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b8b9390502ac45febbe97ae3cf33f36e.png

bf91140bf60049a5b8b7d89931e27b6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