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3)探索皮影艺术 传承传统文化

作者:孙博识 孔令佩 全嵘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7月7日-7月11日,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启背景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西安皮影调研队奔赴西安进行了一系列走访活动,旨在探索皮影艺术,传承传统文化。

队伍人数九人,其中包括指导老师陈丽红及其他八位本科生成员。调研内容包括参观西安明清艺术博物馆,观察皮影制作过程;观赏永兴坊现存皮影戏演出,采访演出艺人;观赏回民街皮影戏演出及参观皮影商店。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在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西安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被誉为是一座让古老皮影艺术“活起来”的博物馆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展出的皮影以陕西东路皮影为主,还有部分灰皮影精品,包含头茬、身段、神怪动物、桌椅家具、中景大帐、剧本、皮影箱等。在这里,除了欣赏皮影,还可以了解到古代的服饰、建筑、风俗文化等。

关于皮影戏的生存现状,随着媒体技术的普及应用和深入发展,对皮影戏发展产生了严重冲击,世界各地皮影戏大多走向没落。皮影戏的传承包括制作和表演皮影,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由此可见皮影戏的传承难度。

时至今日,皮影戏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传承。信息技术时代新媒体对皮影戏产生了强烈冲击,皮影戏表演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皮影戏自身的局限如皮影戏人的制作繁琐、皮影戏的剧目台词有些晦涩难懂且故事冗长等都是皮影戏传承之难的原因。针对皮影戏的传承问题,可以将皮影戏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将皮影戏与信息化技术结合,将皮影戏的音效配乐演唱以电台等形式传播给大众;向小孩子宣传皮影戏,从小接触并培养相关兴趣爱好。用新型的技术传播旧的,新旧结合,以此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皮影戏。

52647c7446c943fe95caa138e85dfbf9.jpg

1c0a257480e1476298a8894f3b815e7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