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疫情防控中,银滩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调研

作者:李英东/文 李英东/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2019年底,一场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在中国起步,不到几个月的时间,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的肺炎疫情在我国乃至全球蔓延开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

作为18级的本科生,笔者也将深入我所在的社区,结合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感,近距离接触在社区防疫工作中的各个党组、党员以及各个岗位工作人员,亲身挖掘和领略他们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做出的工作和努力。

在调研过程中,笔者有幸采访到了银滩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让笔者印象深刻,我采访到了这里的主治医师兼负责人和其它医务工作者。说到疫情,他们是距离危险最近的人。与她们对话疫情的工作,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四个字——夜以继日。

初期防疫物资的短缺和人员的复岗是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疫情来之迅猛,要求他们完成对整个辖区内居民的健康状况跟踪,为隔离人员办理接触隔离证明,并登门到户确保安全接触隔离。同时,卫生服务站也是第一时间改造为社区的临时留观和发热门诊。期间也参与全市的联防联控的工作中,抽调排班到各高速路口执勤检查。

程医生,作为负责人和全科主治医师她是这里唯一的党员,与她访谈对话后给我的感受也是和养老中心刘主任一样,出乎意料,情理之中。我多次试图引导她谈谈作为党员的某些特殊性,先进性,在疫情中工作的特殊感受和事迹,但她没有给我想要的答案,但却是最真实和最触动的答案。她说,这里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个人都很拼命,身穿隔离服,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返兰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这期间没有时间考虑其他的事,更没有时间考虑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如何如何,因为一切都是常态化,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工作驱使,不必特意强调党员身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当我们走出校园与社会接触与社区公务人员打交道,这不仅提高个人能力,开阔视野,培养我们自己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培养我们的爱国主义意识,在实践中不断用切身体验来深化基层党组织与国家联系与我们居民的联系的认知,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