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折纸的艺术与美的启发:汤家村支教

作者:彭宁 杨文静 翁诗淳 王惠 夏帆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9日,生命学院的志愿者们在九点整理集合完毕,在久违的暖阳照耀下前往汤家村支教。现场,学生志愿者对小学生讲解课程问题,并带领他们一同进行折纸活动,在劳动中感悟艺术的魅力,并在折纸上书写对于父母亲人的感谢,以文字寄语感恩。

志愿者彭宁说:“小朋友们问题很多,他们的脑海中充斥着千奇百怪的问题,这也许就是小朋友所特有的好奇心。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小朋友们的问题都会得到志愿者们认真的答复。这些认真的辅导,耐心的答复,不仅能使小朋友们的学业水平得到提升,也能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66327deca5c148249402ddb12b30c532.png

志愿者给孩子们辅导课程

活动后半程,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折纸、共同玩耍。杨文静同学表示,孩子们的笑脸给这个单调冬天增加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一张卡纸虽小,但在一折一叠之间,却在帮助小朋友和志愿者拉进彼此的距离。折纸,不仅仅只是游戏,更是一种关于艺术、美的启发,在一只只千纸鹤,一颗颗爱心桃的折叠过程中,小朋友也是在慢慢思考、自我启发,领悟到折纸艺术的快乐”,志愿者王惠如是说。

8b9a6c025017440faf9f6993e4bf5df9.png

志愿者教孩子们折纸

在小朋友们都学会基本的折纸方法后,志愿者还邀请他们在折纸上写下一些关于自己对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最想要说但是平时没能说出口的话。志愿者夏帆开心地表示,这些话语被折入纸中,被孩子们捧在掌中,放进书包,最后带回家里,送给那个他们最为关心的人——而收到折纸的人,定是能够感受到小小千纸鹤里面蕴含着的浓浓温情。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生命学院的志愿者们虽然不是教育家,无法起到唤醒灵魂的作用,但他们一直在向着唤醒灵魂的目标不断进行,为小朋友们的成长而做出自己的努力,帮助小朋友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b4a84f4bd4fd4c9db9699b291b56d098.png

折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