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汤家村大雪纷飞 爱支教歌声嘹亮

作者:花含香 翁诗淳 贺琳珠 王惠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5 浏览次数:

近日,杨凌初雪随着寒冬悄然来临,尽管寒冷,实践部成员及志愿者们仍然继续进行汤家村的支教活动。到村、进屋、广播…志愿者望着漫天大雪,担忧又期待地盼望着小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由于北风寒冷,孩子们的手冻得通红,于是在孩子们拎着作业进入村委会后,志愿者王惠和孩子们一起做了搓手取暖的小游戏,打开了交流“坚冰”,让志愿者与孩子们渐渐熟悉。

而后,便是高效率的作业辅导。志愿者花含香说,“写作业时,他们并没有像志愿者们想象中那样,可能顽皮静不下心来;反之,都在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他们会带有一丝丝腼腆、羞涩地看向我们,我们立即演算推理给他们讲解,这样便保证了做题的准确性,也保证拥有清晰简洁的思路来简便讲解题目。尽管屋外呼啸着的,是风吹雪落声,但屋内萦绕着的,却是读书讲题音。”

课业辅导结束后,志愿者开展了音乐主题活动。贺琳珠回忆道,“在我们向孩子们问到是否接触过、接受过音乐知识方面的学习时,他们的回答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我们没上过几次音乐课,学校也没有专门配备专业的音乐老师来教我们学习......’这样的回答让我们内心大受触动,大家最终挑选了今年听到的最多的一首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进行了简单的教学。尽管在开始时他们因为不够熟悉歌曲或是因为不够了解音乐的演唱规律而羞于展现自己,但在我们带动下,大家一起歌唱,孩子们也逐渐放开歌喉。随着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响起,原本寒冷的会议室也因孩子们的热情而温暖起来。”

两个小时后,本次支教活动圆满结束。孩子们解决了学校里面遗留的问题,并通过一首新的曲目去重拾自信、表现自己。寒风吹冷的是飘落的雪,歌声温暖的却是滚烫的心。这个冬天开始变冷,但是生命学院实践部希望孩子们能够因为志愿者们短暂的陪伴打开心扉,能感受到冬暖如春。

122f907f08a041fe86aaf083f1709a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