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33)践行科技下乡 情系烟农群众

作者:高攀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乡村振兴“金叶科技小院”实践团为响应建党100周年号召、追忆红色精神于7月27日在宝鸡市陇县曹家湾镇烟站参加“科技下乡,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

7月27日,“金叶科技小院”实践团经过短暂休整后于当天13时出发前往曹家湾烟站。路途中队员们由于即将第一次接触烟叶的生产显得十分兴奋,带队老师张立新向同行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他鼓励大家于此次活动中把握住机会感受烟农群众在烟叶生产中的辛苦,感受科技下乡给乡镇生产所带来的机会与进步,在实践活动中养成不怕辛苦、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新时代精神。经过半小时车程,实践团各队员们于曹家湾烟站集合。

曹家湾镇烟站负责人非常热心地迎接实践团,并简单向他们介绍了烟站大致的工作流程和相关工作的情况,据负责人介绍,曹家湾从2011年烟叶种植面积6430亩到现在烟叶种植面积7500亩,随着科技下乡的政策,烟叶的产值经过10年的努力由807万元增长到1466万元。同时曹家湾镇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多种农副产品,包括西瓜、香菇等,这些农产品的丰富为曹家湾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简单休整后,实践团团员在实践队队长王瑶的带领下参加到烟叶的生产中。负责人介绍到烟叶的生产流程主要有:育苗、大田栽培管理、烟叶采收、烘烤、烟叶出炉等一系列过程。在烟叶生产相关人员的指导下,实践团员参与到烟叶采收和收集中。

采收人员带领实践团来到烟叶种植基地,顶着炎炎夏日采收人员细心地给实践团团员们介绍关于烟叶成熟的标志以及烟叶采收的部分。据采收人员介绍不同成熟标志的烟叶要采收不同的部分,初学者对于分辨烟叶的成熟标志以及采收部分十分困难。同时为了提升烟叶成熟标志的清晰度,烟叶的采摘必须放在温度极高的早上和上午来做,这让烟叶的采摘工作变得更加辛苦。经过采摘人员的指导后,实践团员跃跃欲试,主动参与到烟叶的采摘过程中,绿油油的烟叶种植田里实践团员头顶烈日一步一个脚印参与到烟叶的生产中。经过半个小时的采摘工作后,不少队员开始在树荫下休息,烟站负责人见状叫停了实践团的工作,带领他们去参观烟叶的烤制车间。

实践团员在烟站负责人的带领下到达了有一扇特制的大铁门的车间前,负责人介绍到,不同烟叶的烤制温度不同而且不同成熟程度的烟叶在烤制车间的烤制位置也不相同。在生产人员打开烤制车间的大门时,突然一股热浪扑来,车间负责人介绍道为了烤制烟叶,不仅要保持烤制烟叶的湿度还要保持烤制烟叶时的温度普遍在40度以上。而烤制烟叶的工作人员必须保持带上防烫护具在高温的车间中进行操作,这对车间人员的体力和耐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在工作人员介绍烟叶的烤制过程后,为响应带队老师张立新提出的要求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实践团员在烟站负责人的带领下将处理完成的烟叶移动到货车里。半个小时后,实践团员将处理完成的烟叶全部搬到货车里结束了这次“科技下乡,我为烟农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并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5时,实践团在了解烟叶的生产过程与调研曹家湾烟叶的生产实际情况后,踏上了返回实践基地的路途,路程中,实践队员们就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结合曹家湾镇的实际情况后,实践团提出以科学地分类烟叶种类、打造烟叶营销的新路子来改善烟农的经济状况。

这次实践活动的顺利举行,是在烟站相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各团体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举办能积极响应国家“情系三农”的号召,让广大学子了解到乡镇振兴的成效与现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乡村振兴“金叶科技小院”实践团通过参加“科技下乡,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了解到当地的文化和经济发展状况为日后相关活动开展的文化环境有了深层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