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冰雪奥运展风采 思政大课扬精神

作者:季可 孙博识/文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在疫情和百年变局的交织下,中国举全国之力保障了冬奥会如期开幕。在奇迹般的北京冬奥会中,冰雪健儿们展现了竞技的加速、追赶和超越,这是中国和奥运会的相互成就。为加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挖掘体育中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观看了线上冰雪思政大课。将思政课堂搬到冰雪场上,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冰雪元素,促使了全体学生更深入了解中国运动健儿在赛场上拼搏向上奉献青春的冬奥故事,学习奥运精神。

 从1980年,中国首次出席冬季奥运会,28名男女运动员,18个单项比赛,无一人进入前六名,到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大街小巷响起了“一起向未来”,中国冬奥完成华丽蜕变的背后是运动健儿辛勤的付出和努力。运动场上,他们团结协作,目光如炬,紧紧盯着目标前进。每一个动作的灵巧迅捷,都是运动健儿们经过千百次的反复训练,克服了枯燥与苦痛的成果,无一不完美体现了奥运精神。

冰雪思政大课回顾了北京冬奥会创办过程的艰辛和意义,介绍了在中国冬奥历史上做出优秀贡献的运动员们。冬奥会是竞技体育的最高殿堂,是属于每一个运动员的至高荣耀,更是人类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命运共同的呐喊。连接世界的中国结,代表惜别的折杨柳,一片雪花的故事结束了,但奥运火种、奥林匹克精神继续传递。金色雪花化作万家灯火,中国与世界携手走向烟波浩渺、碧水青山的未来!

中国运动员们用自己切身的经历再次诠释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而我们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更应胸怀理想,披荆斩棘,把“小我”融入“大我”,为我们祖国拉开新的篇章,我们要站在更远、更高、更大的舞台上,践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冬奥只是开始,故事还在继续。从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再到22年的“一起走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者、传播者。“泱泱中华,万古江河;如日之升,如月之恒”,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亮相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