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课程组)、实验室: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安排,学院决定于第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

组 长:刘卫军   马 闯

副组长:姜在民  马宁

成 员:董娟娥  王瑶   颜霞   苗芳  黄伟伟  马惠玲   陈红英   秦宝福   张大鹏   张斌   庞红侠   房春红  马佳慧

二、时间安排

第10周(11月9-13日)

三、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

重点检查教材选用及课堂学生教材持有情况、课堂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情况。课堂网上资源库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日历、电子课件、电子教案(教材)、参考文献、教学视频、测试试题、课后习题等教学资源。

(二)常规检查

1.教学过程教师落实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以及“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落实情况。

2.检查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师课堂讲授内容是否符合课程质量标准;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情况;首次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情况;学生评教结果排名偏后教师的约谈和帮扶情况。

3.检查学生的出勤、课堂纪律及课程在线考勤使用情况。

4.检查各专业实习、实验开展情况,包括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计划执行等。

四、检查方式及具体安排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系、教研室(课程组)自查和学院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安排如下:

(一)系、教研室(课程组)自查

1.各系、教研室(课程组)围绕本次检查的内容,组织检查教师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检查情况填写《教研室(课程组)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组织开展同行听课,听课课程须覆盖开课课程。

各教研室(课程组)将《同行听课记录表》(纸质)和《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电子版)于11月16日前交到教学办。

2.各教研室(课程组)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师在教学中的问题和困难;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或困惑,并对学生给予科学、正确的引导。会后请将教师和学生的建议或意见形成电子版反馈给学院教学办。

3.实验室负责组织检查实验室安全、专业实习、实验开展条件保障情况,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4.学工办公室结合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通过与学生谈话、深入课堂、深入宿舍等方式,重点检查学生的出勤、课堂纪律及课程在线考勤使用情况。

(二)学院检查

学院党政领导和院督导组专家深入课堂检查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以及检查学生评教结果排名偏后教师的上课情况。

11月16日前,学院党政领导和院督导专家将听课填写后的《听(看)课记录单》交到学院教学办。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