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为了确保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校研发〔2020〕111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办发〔2020〕10号)精神,结合学院各专业对生源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确保质量。

二、组织管理

为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稳妥推进,学院成立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工作小组,遴选组建了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命题小组。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全面工作。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受理师生对招生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监督电话和邮箱分别为:029-87091970,smxy@nwsuaf.edu.cn

三、复试

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进行,复试时考生不允许到校。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体检。学院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各专业生源、招生计划及学科专业特点等情况,确定各专业(领域)复试的复试比例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比例拟为200%;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比例拟为150%。制定了复试调剂筛选筛选办法。

(一)笔试

笔试试题命制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科目由学科点负责命制,学院统一组织实施。试题内容主要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网络平台为我校“课程伴侣APP”,笔试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钉钉”,备用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腾讯会议”。

(二)心理测试

在我校心理测评系统上进行,考生须在面试前按照要求在网上远程完成测试。

(三)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外语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思维敏捷程度和心理素质等。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面试网络平台以“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为主,首选备用平台为“钉钉”,其次为“腾讯会议”;“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抽取面试试题”。学院按“三机位模式”对考生进行面试。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个面试小组专家成员为5-13人,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四)体检

拟录取考生自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起,15天内进行体检,体检项目至少须包括常规体检、肝功、血常规、胸部拍片等项目,体检合格者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本校在校拟录取考生体检可在校医院进行,其余拟录取考生在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6月30日前(以当地邮戳时间为准)将体检表寄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四、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结果确认

各学科专业对参加复试的考生,依据初试和复试成绩按如下比例加权计算后的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成绩计算

总成绩(满分500分)=初试成绩(满分500分)×60%+[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分)×1.0+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4.0]×40%。

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前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试题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要求掌握。加试课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的不能参加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笔试内容与形式参照复试笔试进行。

(二)各专业依据招生计划,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面试成绩低于60分或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在复试中弄虚作假、违纪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其录取资格。学科点公布复试结果后,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调剂生须在48小时内完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确认,否则将无法录取。超过有效期未确认者将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三)学院将各专业复试和拟录取结果审核无误汇总后,在学院网站予以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