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阅读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激发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学院现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多实践、知民情、懂国情,从经典作品、历史文化、科学著作中汲取思想养分和人类文明精华,获取精神力量,形成整体的知识观和智慧的生活观,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人才。

一、活动主题

依托学院“悦读生命”书吧,开展悦享·阅青春”主题活动,强化“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的学习理念,把开展阅读活动与“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把阅读交流与班级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读书明理,启迪智慧,求知探索,保持活力,大力倡导好学尚能之风,形成“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良性循环。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2月-2020年4月

三、活动内容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阅读活动。

(一)开展读书倡议及好书推荐活动

时间:2019年12月21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理科楼

面向全体本科生征集优秀书目名单,并酌情购买相关书籍,方便学生借阅。

(二)全体本科生中开展“五个一”文化育人工程,组织进行系列读书活动

1.阅读一本好书

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可在生命学院书吧、图书馆等地借阅,利用假期时间,认真阅读,整理思考。所读书目题材不限,需积极向上,展现当代大学生主流价值观。

2.诵读一篇经典

阅读活动契机开展“弘扬文化主旋律、诵读经典我先行”经典作品朗诵活动,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读书氛围,不断提升学院的文化品味。

3.熟读一篇文献

自行选择一篇与生命科学相关的英文文献,在寒假期间充分了解本项科学研究的背景、意义,深入探索其中所蕴含的科学文化知识。

4.书写一篇心得

结合学习体会、联系自身读书学习生活和成长经历,围绕“阅享生命·共谱华章”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参赛者可自选角度、发散思维,表达观点、书写感悟、抒发情怀,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政治坚定、朝气蓬勃、敢于担当、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5.开展一场交流

按照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的要求,在开展全员阅读的同时,组织进行诵读经验“微课堂”。开学两周内,结合返校思想调研,班主任组织召开班会,采取座谈交流、分享体会的方式,引导学生畅谈读书感想、交流读书体会,做到“一人谈体会,全体受启发”,以体会交流促进全院性的阅读活动。

(四)结合阅读活动,开展“读书之星”、“书香宿舍”、“书香团支部”评比、表彰活动。

在组织本科生阅读经典图书的基础上,结合“风采宿舍“先进班集体”等建设活动开展“书香团支部、“书香宿舍”和“读书之星”评比要求各年级各班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以讲带学,学讲并行,丰富活动内涵

1.以在活动期间班级、宿舍人均借阅图书数量和诵读经典、提交心得、开展交流次数多少为依据,分别评选“书香团支部及“书香宿舍”

2.在活动期间,以个人借阅图书数目和参与提交心得数量及质量为依据,“读书之星”。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年级、团支部要深刻认识本次阅读活动的重大意义,确保读书活动有组织、有领导、有责任、有落实。

(二)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组织开展好本次阅读活动,以开展活动为载体,以全体学生广泛参与为重点,突出育人功效,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三)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结合学院实际,将开展阅读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宿舍”、“先进班集体”等结合起来,做好鼓励引导工作,抓好落实。

()抓好宣传,确保效果。围绕阅读活动,利用学院微信平台、官方网站等媒体展示优秀心得等作品,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