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关于开展 2020 年“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课程组:

为持续打好提高我院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常态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院 2020 年有关工作安排情况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培训与观摩

1.教研室和课程组督促所有教师定期参加学校组织召开的课程思政教学培训与观摩活动;

2.学院组织 2018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在学院内进行示范教学,每门课程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3.教研室和课程组组织组内所有课程课程思政交流学习。

(二).“课程思政全覆盖

全面落实《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校教发〔2019115 号)中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要求,即:各专业应认真梳理学科、专业及每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素材,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学时比例达到 10% 左右,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具体要求如下:

1.每个思政元素融入点均应完善相关章节的教学设 计,并在教学日历中予以体现每门课程至少形成一个典型教学案例,说明思政育人目标、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效果和 案例反思等内容(案例格式可参考附件 1)。

2.已按 2019 年主题活动要求完成教学设计和案例的课程,可结合培养方案修订要求进一步完善;尚未完成的课程,本次须全部按要求完成

3.2019 版培养方案中新开课程,只需提供教学设计, 典型教学案例在授课后提交开课学院

4.为确保教学过程中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各教研室和课程组应开创多种形式,对本教研室开出课程的教学设计、典型案例进行审核、把关和改进。

5.学院将每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电子文档),供教师交流学习。

(三).竞赛练兵

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教研室和课程组内竞赛

各教研室和课程组自主组织对未建设的课程进行教学竞赛,推荐一门开展好的课程参加学院竞赛,注重对实践类课程的建设

第二阶段:院级竞赛

教学办组织,通过现场教学展示与评比,从 教研室及课程组推荐课程中评选产生课程思政课2门,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比赛。 参赛教师自主选择 1 个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知识点,完 善并提交教学设计;现场教学评选时间为 20 分钟,包括 15 分钟现场教学展示,5 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

().示范课程建设

2019 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按照合同要求和验收标准(见附件 3),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年底,教务处将对 2019 年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 范课程进行结题验收。

().课程思政听课与指导

常态化推进学院领导听课,重点重点对融入专业课的思政元素进行把脉;督导教师听课,重点对已列入 2019 年校级课程思 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进行评价;同行教师听课,深入课堂听课分别不少于 2 /门,教研室形成课程教学改革与育人效果评价意见。

二、时间安排

1.3 26-5 5 日:各教研室和课程组完成所有未开展课程思政的课程进行练兵比赛,推荐1人参加学院比赛,以教研室和课程组为单位将课程设计和典型育人案例(电子版各一份)交教学办(19版新课只交课程设计);学院组织 2018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在学院内进行示范教学,每门课程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2. 5 15 日前:组织完成院级竞赛,将认定的院级示范课堂报教务处,将参加校级竞赛人员名单及教学设计报教学发展中心。

3.73日前:学院形成教学设计和典型案例汇编,并将汇编电 子版以及工作总结报告(包括活动开展情况、育人成效、经 验和做法等)报教务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教研室和课程组要高度重视,明确每门课程的育人目标,推进课程思政大练兵常态化,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

(二)强化主体,逐步推进。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激发教师课程教学改革热情,逐步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每一门课程的质量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细化安排,强化检查。各教研室根据学校、学院工作总体安排,细化工作内容和进度,每门课程落实到人,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

(四)注重实效,积极创新。各教研室和相关教师要积极投入,开动脑筋,创新各具特色的活动方式和载体途径,重视宣传典型案例和好经验好做法,真正把专业育人落到实处。



1. 学院教学办    联系人:房春红 电话87092235

2. 教务处 联系人:张 永 电话87092488

3. 教学发展中心 联系人:王 磊 电话87080242





生命科学学院

202032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