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关于选聘2020级本科生导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次数:

全体教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院“双一流”建设,实现学院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结合学院实际,现决定面向全体教职工聘任2020级本科生导师,具体要求如下:

一、聘任对象及原则

面向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采用个人自荐、系组织推荐以及学院指派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选聘。

 二、导师职责

(一)关爱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强化学生德育意识,尊重、热爱、关心学生,密切师生日常交往,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加强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与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和问题,努力以自身的言传身教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和全面发展。

(二)提升专业认知。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教育引导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习方法,引导性帮助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根据生物类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结合学生的特长、个性和志向,指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体学习方案和发展目标,营造良好学风氛围。

(三)规划学业生涯。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选择专业发展目标、制定中长期学习计划,帮助学生确立出国留学、考研、就业或创业的发展目标。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业规划、逐步实施学习计划。

(四)培养科研兴趣。结合导师科研方向、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以及就业去向等内容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开放科研实验室,培养学生科研兴趣与专业自信心。指导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

(五)个性化培养。导师对需要特殊培养的拔尖学生或需要特别教育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因材施教,鼓励、培养学生参与团队性的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知校爱院情怀。

 三、报名方式

根据《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附件1)的相关内容,请有意申请者提交《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基本情况登记表》(附件2)和一张生活照(竖版、JPG保存、照片大小为1M左右),电子版到1603886233@qq.com,纸质版到E412,截止时间2020年8月10日。

四、几点说明及要求

1.本科生导师自聘任之日起算,聘期一般为一年,一年后聘任自动终止,鼓励上一期聘任终止的本科生导师参与续聘;

2.导师指导工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每学期定期集中指导不少于1次,每学年不少于2次;每学期单独指导不少于1次。鼓励导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日常沟通;

3.导师的工作量按每学期指导每生2学时计算,纳入学院年终业绩津贴计算范畴。

联系人:

张红云,029-87092761

马佳慧,029-8709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