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课程组:

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和教育目标的实现。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院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教材选用工作组,具体负责学院教材选用工作。

组长:刘卫军、马闯

副组长:姜在民、马宁

成员:董娟娥 王瑶 颜霞 陈鹏 苗芳 胡景江 陶士珩 张林生 贾良辉 张斌 黄伟伟 张大鹏 史玮 庞红侠 秦宝福 史永敏 张海宁

二、教材选用原则

1. 凡选必审。所有选用教材必须严格按照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中第二条、第十一条的要求进行审核。

2. 质量第一。应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国家优秀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及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鼓励选用高质量的外文原版教材和数字化教材;优先选用我校教师主编的各类优秀教材;优先选用近四年出版新编(修订)教材。

3.选用自编教材(包括未公开出版发行的讲义、教学指导书、实验实习指导书和教学参考书等),须以公开出版教材中无相同、相近或相似的教材为前提。

4.适宜教学。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执行计划和教学质量标准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执行计划中我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原则上必须选定教材,同一门或采用同一教学质量标准的课程原则上应选用一种教材。确因教学改革需要选用多种教材时,须由主讲教师提出申请,系(教研室)集体讨论,学院(系、部)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选用。

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三、选用程序

1. 各系、教研室(课程组)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执行计划,组织教师广泛了解与课程有关的不同版本的教材,由教研室(课程组)集体讨论确定备选教材,明确选用教材的理由,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1)。

2. 12月5日前学院(系、部)教材选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提出审读意见,召开审核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选用的教材,形成《2022 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汇总表》。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

形联系人:史永敏        张海宁

联系电话:87092264  87092235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