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各本科生学生班、相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对本科生学习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学生三方联动沟通机制,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警示与帮扶,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 组织机构

成立学业预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姜在民

副组长:马宁

成员:房春红 马佳慧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学业预警工作的计划安排、做好预警学生情况的研判、预警推进等工作。

二、 工作内容

1. 对学生学业情况及时统计清理,针对学生学业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学校《学业预警标准》(附件1),对存在不同程度学业困难的学生给予相应类型等级的书面学业预警。

2. 根据预警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措施,指定专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对于列入红色预警范围的重点学生,特别是留级学生,要定期向工作领导小组反馈帮扶进展情况。

3. 各学生班班主任根据警示情况及时有针对性地做好约谈、思想教育等工作,明确规章制度、分析问题成因、制定改进计划,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向学生家长寄发《学业预警通知书》(附件2),通知家长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配合学院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并根据与学生和家长的谈话,认真做好谈话记录(附件4)。

4. 做好预警记录及档案留存。各年级认真做好《学业预警通知书》(附件2存根)、家长反馈材料(附件2家长回执)、谈话记录(附件3、附件4)等预警帮扶材料的归档保存工作,实时跟踪学生的学业变化,适时调整帮扶措施,确保学业预警实施效果。

三、 工作阶段

根据学校相关通知,将学院学业预警工作划分为四个阶段:1.第一阶段(11月2日-3日)制定学院工作计划;

2.第二阶段(11月3日-5日) 学业情况统计分析,确定预警学生及预警等级;

3.第三阶段(11月5日-25日)对预警学生下达预警通知,有针对性地开展约谈、思想教育等工作,分析问题成因、制定帮扶计划,同时告知家长,根据实际情况向家长寄达《学业预警通知书》等;开展学业预警帮扶,跟踪学生的学业变化,适时调整帮扶措施,确保预警效果。

5.第五阶段(11月25日-29日)总结归档,将本学期学业预警及帮扶情况汇总表(附件5)报教学办。

四、 工作分工

具体工作分工如下:

1. 教学办负责学生学业情况的统计分析清理,根据《学业预警标准》中的“上学期未获得学分占应修总学分的比例”、“累计未获得学分数占应修总学分的比例”和“学分成绩”初步确定预警学生及预警等级,将学生名单发送到各年级辅导员处;辅导员根据《学业预警标准》中“其他”标准,根据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其它学业问题(例如,旷课、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等)做最后预警等级的补充和确定,并对其给予相应类型等级的书面学业预警。

2. 学工办制定预警学生的帮扶计划、实施学业预警,对学业预警效果进行跟踪。定期反馈列入红色预警范围的重点学生的帮扶进展情况。

3. 学工办负责联合班主任对预警学生进行约谈及思想教育工作,完成《学业预警通知书》的寄发工作。及预警谈话记录、实施预警等材料的归档工作。

五、 工作要求

学业预警工作是学生培养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学院教学状态评价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学院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作的重要性,通力配合,将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帮扶预警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