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劳动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尚福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劳动育人功能,助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培养懂劳动、爱劳动、会劳动的时代新青年,学院将开展“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劳动月主题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6月

三、活动对象

全院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1.“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会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意义。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练就过硬本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学院特邀请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张楠老师开展“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专题讲座,以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让青年学生满怀信心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时间:2022年5月24日19:30

地点:理科楼B102会议室

2.“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光盘14天文明餐桌打卡活动

为了扎实推进“五个文明”工程建设,通过“光盘行动”等推进文明食堂创建工作,以文明思想涵育正确劳动观念,培育新时代文明大学生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特举办“光盘14天”文明餐桌打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呼吁生命学子爱惜粮食,培养节约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督促同学们成为“光盘行动“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时间:2022年5月16日-5月29日

地点:学生餐厅

3.“我寝我秀,秀出风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暨五星宿舍评比活动

为切实筑牢宿舍阵地建设,以构建坚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最小单元为目标,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宿舍文化为理念,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致力于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养成良好习惯,学院特举办“我寝我秀,秀出风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暨五星宿舍评比活动,以督促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助推学风建设,凝聚学生力量,真真切切地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体现新时代的青年面貌,让校园焕发生机。

时间:2022年5月16日至5月22日

地点:学生宿舍

4.“格调高雅,环境优美”文明校园卫生打扫活动

为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响应学校劳育建设,将劳动教育融入到同学们日常校园生活中,学院特举办“格调高雅,环境优美”文明校园卫生打扫活动。本活动旨在通过劳动引导同学们树立劳动最光荣意识,涵养劳动情怀,进一步深入理解劳动价值,在全院范围内营造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

地点:八号教学楼、三号及五号宿舍、文明社区时间:2022年5月20日

5.“昼耕夜读,躬行不辍”耕读教育实践活动

为坚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与信心 ,以“三夏”为契机,以专业实习为抓手,把课堂搬到农场,把专业知识实践在生产的第一线,提升劳动技能,学院特举办田西村“田薯叔”教育基地耕读实践活动,利用植物学等专业知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观摩学习,并上手实操,进行除草、育苗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劳动育人功能,助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懂劳动、爱劳动、会劳动的时代新青年。

时间: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地点:田西村“田薯叔”教育基地

6.“生生不息,笃学创新”创造性劳动活动

为将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社团活动等各个教育教学实践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学院特举办“生生不息,笃学创新”创造性劳动活动。本活动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科创项目活动为抓手,展现知识社会条件下的创新民主化,利用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知识获取、知识交互的便易性,让具有活力的青年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中,体会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让学生在追求卓越的技术创新,解决社会问题中体会劳动的价值。

时间:2022年5月-6月

地点:理科楼

7.“实习促就业,访企宽渠道”访企拓岗活动

为进一步开拓就业岗位和机会,增强协同育人成效,发挥生命学科专业优势,将劳动教育活动同专业实习和毕业就业结合起来,学院特举办“实习促就业,访企宽渠道”访企拓岗活动。本活动将安排学生有计划有组织地到杨凌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亿鑫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杨凌馥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娇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凌翔林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海斯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杨凌瑞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诺威利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映诺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杨凌霖科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生物科技行业骨干企业、高新企业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新变化,安排学生参与生产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劳动中自我培育进取创新精神,促进知识学习和劳动实践深度融合,培养新时代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和具有劳动精神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时间:2022年5月16日-6月30日

地点:杨凌周边生物科技公司

五、活动要求

1.强化引领,党团共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注重党建带团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勉励西农学子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2.防控为先,防患未然。要充分考虑活动开展细节,以师生健康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加强宣传,做实做细。要广泛发动学生积极性,充分利用易班、微信、微博、QQ、视频号、抖音等网络平台的互动宣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提高我院活动的影响力。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