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

各系、指导老师、2022届毕业生:

根据教学处《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为了做好我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为确保答辩及抽检任务顺利完成。现将我院2022届本科生答辩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马闯  刘卫军

副组长:姜在民   马宁

成 员:  董娟娥  王瑶  颜 霞 高燕  张海宁  廉家敏

秘 书:  房春红

一、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和抽检

1.盲审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已经完成抽查工作。

2.论文查重检测

(一)检测软件

检测软件为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网址为:http://nwafu.co.cnki.net。(操作流程见附件1)

(二)检测要求

1. 2022届所有本科毕业生均进行论文查重检测。检测时间为5月11日开始至评阅、答辩前完成。

2. 学生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提交毕业论文,进行毕业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指导老师填写审核意见后提交学院进行毕业答辩资格审查(操作流程见附件1)。

3. 理、工类专业不得超过25%。论文查重检测通过方可进入评审与答辩环节。对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须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仍不合格者,不能进入答辩环节。

4. 论文初检时间:5月11日-5月20日,复检时间:5月20日-5月26日。复检仍达不到要求者不得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5. 对初次抽检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根据“检测报告单”内容,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须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并向教学办E415提交“生命学院毕业论文复检申请表”(附件2),仍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答辩。

6. 实行全文检测。抽检论文上传检查系统命名格式:论文题目-姓名-专业年级(例如:************研究-魏**-生工171)

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各专业于5月16号前将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答辩安排报教学办。

2. 5月31-6月1日之间,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和优秀论评审工作,各班级将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成绩汇总表、全体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学生个人文档要求PDF格式以学号+姓名+论文题目),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请备注“校优”,例如:2016010088+李某+校优;班级文件夹以专业+论文篇数命名交教学办。每个专业成绩评定优秀的比例控制在专业总人数的15%,推荐校优秀的比例控制在5%。

4.6月2日前,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报告(2千字左右)。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统计,未能如期答辩学生及其原因,成绩分布及其原因,发表论文、申报专利情况;结合学院特点、制定具体措施及执行效果;对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

三、“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1.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可申请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按毕业生人数≦3%的比例向学校推荐。推荐参评的“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应能体现本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质量,优中选优。

2.对于参与评选百优的论文,学校将再次进行查重检测,若“总文字复制比”超过15%将取消评选资格。

3.6月11日前学校组织专家按农、理、工、其它(包含经、管、文、法、艺术)类分成四组进行评阅和PPT汇报答辩(每人8分钟),评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00篇。

四、毕业论文相关材料要求

1.6月1日前,各答辩小组提交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成绩汇总表(见附件2)的电子版,以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结报告(电子版)。

2.答辩前提交材料 答辩之前需提交2份论文用于答辩和论文评阅,交给答辩组秘书。

3.答辩之后提交材料

1).纸质论文

毕业论文纸质1份

2).电子论文

各班级将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成绩汇总表、全体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学生个人文档要求PDF格式以学号+姓名+论文题目命名),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请备注“校优”,例如:2016010088+李某+校优;班级文件夹以专业+论文篇数命名交教学办。

3).外文文献翻译

不少于5000个印刷字符的外文文献及翻译稿1份,单独成册。

4).答辩相关表格

答辩相关表格一套,按如下顺序整理:指导老师打分表、评阅教师打分表、答辩打分表(每人5份)、打分汇总表、答辩记录表、论文“检测报告单”。

以上材料班长收齐后于6月11日前提交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E415。

五、优秀论文评选及成绩评定

1.优秀论文推荐

各小组根据毕业论文完成和答辩情况,按照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按10%的比例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论文良好的比例不超过45%。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要再次进行论文检测,文字复制比大于15%的取消优秀资格,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2.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答辩小组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意见,综合评定其毕业论文成绩。毕业论文总评成绩按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评分。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由答辩委员按百分制打分,其平均值为答辩委员会评分。

3.学位授予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在及格以下者(70分以下)没有学位。

六、几点要求

1.各指导教师要严格要求,精心指导,认真评阅,确保指导毕业生的论文质量。

2.每位指导老师的毕业论文近三年内从论文题目、论文内容上不得有重复,保证学生一人一题。

3.各毕业生要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附件4)对毕业论文进行排版,按时提交论文。

4.毕业论文答辩采用多媒体形式答辩,答辩时间5分钟,提问时间3分钟。

5.论文答辩完成后,各毕业生要根据答辩小组和指导教师的建议和要求修改好自己的论文。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