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1c53e59f12e944bbba76028a83d3d727.jpg

  崔健,女,副教授,1964 年5 月出生,内蒙古人。 1986 年 7 月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获学士学位。毕业留校后, 1987 年,曾在内蒙古大学进修《植物遗传学》、《田间试验与生物统计》课程一年,分配到内蒙古农牧学院分院(即现在的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教学工作至 2005 年 7 月;期间主讲课程主要是《植物学》,《植物分类学》;同时也承担过《遗传学》、《田间试验与生物统计》和《农业生态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 1997 ? 1998 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示范园区主持学生的《温室生产实践技能》课程生产实践和操作实习教学工作。 2003 年 4 月被聘为副教授职称。 2005 年 7 月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植物教研室,担任《植物学》、《植物生物学》和《植物分类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研究领域方向

  主要从事植物学、植物分类学、牧草种子学和草业科学等领域方向的研究。

  三、科研成果

  1 、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

  1) “植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2007DKA21007-8)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项目,12.6 万元,子项目主持人,2008.1-2009.12 。

  2) “普那菊苣天然产物提纯鉴定的合作研究 (2008DFBA1264) ”,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美) ,93 万元,项目主要参加人,2007.10-2010.10 。

  3) “普那菊苣天然产物提纯鉴定的合作研究 (2008KW-29) ”,陕西省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 ,4 万元,项目主要参加人,2007.1-2010.1 。

  4) “牧草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2005DKA21007-1-7 )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国家重点项目,40 万元, 项目主要参加人,2005.7-2015.7 。

  5) “牧草种质资源的标准化整理和整合(2005DKA21007-1-6 ) ”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国家重点项目,40 万元, 项目主要参加人,2005.7-2015.7 。

  6) “中美牧草抗旱耐盐基因定位及转入的合作研究(2006DFA33630) ”,国际合作项目,171 万元,参加人,2007.1-2009.12 。

  7) “牧草种质资源的标准化整理和整合及共享(2006DKA21007-8) ”,国家基础平台项目,11 .4 万元,项目主要参加人,2007.1-2007.12 。

  8) “内蒙古杭锦旗进行柠条种子虫害防除的研究”, 内蒙古畜牧科学院资助项目,项目主要参加人,已完成。

  9) “内蒙古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模型的研究”, 内蒙古社科联资助项目,项目主要参加人,已完成。

  10) “内蒙古农牧交错带春季禁牧的研究”, 世界银行贷款课题,项目主要参加人,已完成。

  11) “高职高专类植物学多媒体教学初探”,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资助,项目主持人,已完成。

  12) “植物生物学精品课建设课题”,内蒙古农业大学资助,项目主持人,已完成。

  2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完成国家标准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1) 西藏野生巴青披碱草人工繁育种子的方法,申请号CN200710018760.5

  2) 一种提高苜蓿种子产量和质量的方法,申请号CN200810055974.4

  3) 一种新麦草残茬管理方法,申请号CN200810055975.9

  4) 一种蓝茎冰草种子的生产方法,申请号CN200810017424.3

  5) 一种打破苜蓿种子硬实休眠的方法,申请号 CN200810017529.9

  完成国家技术数据标准:

  1) 多变小冠花( Coronilla varia L. )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

  2) 草 (Phalaris arundinacea L.) 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

  3) 顿河红豆草( Onobrychis taneitica Spreng. )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

  4) 细齿草木犀( Melilotus dentatus (Wald. et Kit. ) Pers.. )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

  5) 白羊草 ( Bothriochloa ischaemum )种质资源描述规范、数据标准及数据质量控制规范

  6) 大麦属( Hordeum )种质资源描述规范、数据标准及数据质量控制规范

  3 、发表论文 1 ) 柠条种子防虫正交试验的研究 ,《内蒙古草业》, 2002 年第四期。

  2 ) 内蒙古牧民人均纯收入的剖分研究,《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 2002 年第三期。

  3 ) 内蒙古牧区草原生产力因素对牧业产值贡献的研究,《内蒙古土地》, 2002 年第四期。

  4 ) 羊柴种子产量与主要农艺性状的通径分析 , 《内蒙古草业》, 2002 年第一期。

  5 ) 羊柴花期喷施激素和营养素的正交试验 , 《内蒙古草业》, 2001 年第四期。

  6 ) 柠条种子产量与主要农艺性状的通径分析 , 《中国草地》, 2001 年第三期。

  7 ) 内蒙古牧草种子生产状况及发展建议 , 《中国草地》, 1999 年第一期。

  8 ) 用微分动态模型预测内蒙古天然草场产草量 , 《内蒙古草业》, 1999 年第四期。

  4 、出版著作

     1) 植物学实验指导,呼和浩特,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出版, 2000 年,主编。

    2) 植物学总结、练习、提高,内蒙古农业大学内部辅导教材,2004 年8 月, 参编。

  5 、获奖情况

    1) 获奖名称:“高职高专类植物学多媒体教学初探”,获2004 年内蒙古农业大学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奖名次:1.

    2) 获奖名称:“农艺类专业毕业学生综合性技能测试”,获2004 年内蒙古农业大学科研成果二等奖,获奖名次:2.

  四、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陕西•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

  手 机:13772514579

  E-mail:cuijian3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