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副教授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论文报道促作物抗旱内生菌新种Pantoea alhagi

作者:潘君风,黄海瀛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近日《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了张磊副教授关于植物内生细菌新种 Pantoea alhagi LTYR-11Z促进小麦生长发育和抗旱功能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以“ Pantoea alhagi , a novel endophytic bacterium with ability to improve growth and drought tolerance in wheat”为题,硕士生陈超琼和辛凯芸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张磊副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本文的共同作者还有刘浩(博士生)、成娟丽(博士后)、沈锡辉教授和王瑶教授。

干旱已成为影响作物生长和减少作物产量最常见的非生物胁迫因素之一。近年来,从长期生活在干旱胁迫环境的植物组织中寻找内生菌资源,以开发能够协助作物抵御干旱胁迫的新型微生物菌剂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研究揭示了从西北荒漠耐旱植物骆驼刺组织中分离的内生细菌新种 Pantoea alhagi LTYR-11Z在提高小麦生长和抗旱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菌株LTYR-11Z Pantoea 属的新种,具有非常强的抗逆性,能够耐受9NaCl4820PEG等高盐、高温和高渗环境,在pH5.0-9.0的范围内生长良好,同时具有多种促作物生长特性,能够溶解无机磷酸盐,产吲哚乙酸、铁载体、胞外多糖、蛋白酶和氨;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发现该菌能够大量吸附和定殖在小麦根部;进一步盆栽实验表明,在非胁迫条件下,施用了 Pantoea alhagi LTYR-11Z的小麦幼苗的生物量显著增加,而且在同等干旱胁迫条件下接菌小麦的健康状况以及根长、茎长和生物量明显优于未接菌对照;此外,研究发现施用 Pantoea alhagi LTYR-11Z可提高小麦体内可溶性糖的含量、减少丙二醛的积累、降低叶绿素的降解速度,从而缓解干旱胁迫对植物造成的损伤,提高植物对干旱胁迫的抵抗能力。该菌株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潜在应用前景,不仅可用于开发增强西北地区小麦抗旱能力的新型微生物菌剂,也为研究内生细菌与小麦共生互作协同抗旱的分子机理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和模型。

LTYR-11Z促进小麦生长和提高小麦抗旱能力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4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