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25 浏览次数:

 

2014-2015学年  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思想导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为根本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完善学习体系,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做好考核评比,努力提高党委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全面提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水平。  
二、学习专题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  
  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要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本,《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等,引导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统   一思想和意志。着力在全面系统掌握科学理论上下功夫,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着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懂、   真信真用,服务科学决策,提升工作本领,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发展。  
2.学习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论述专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执政目标、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和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有机统一,是对党治国理政方略的继承完善和发展创新,深刻反映了时代发展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和内在联系,结合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现状,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执政目标、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和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有机统一,是对党治国理政方略的继承完善和发展创新,深刻反映了时代发展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和内在联系,结合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现状,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  
3.学习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专题  
密切结合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要求,正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形势,深入探讨在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学校在深化农村改革、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科技创新,完善农业推广新模式、新思路、新举措。  
4.学习“两会”专题  
认真组织学习“两会”会议公报和相关文件,深刻领会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在师生员工中认真做好传达宣讲工作,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会”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正确认识、科学应对、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5.学习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学习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全面贯彻落实会议和相关文件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严格落实中央、教育部、陕西省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完善教育、监督、考评工作制度。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回头看”,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不懈反“四风”,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治学。为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6.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  
密切关注当前国内外形势,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和高校工作实际,准确理解中央的内政外交布局,瞄准重要时事节点和当前热点问题加强学习、研讨和部署,正确引导师生关注热点,积极宣传阐释和回应师生关切,理性客观看待全面深化改革触及到的社会经济深层难点问题,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以及中国崛起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决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学习要求  
1.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密切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开展及学校、院系工作实际,按照校党委制定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依据该学习提纲,确定具体计划并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2.学习要注重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要进一步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体讨论、收听(看)录音(录像)、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本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  
3.学习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和经验交流制度,做到学习活动有安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学习体会有交流。  
4.各成员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认真安排自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积极开展研究探讨。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者,事先要向组长请假,事后及时补课或补交学习心得。  
5.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中心组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对活动亮点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发挥学习表率作用。  

 

编辑:李生梅   最后更新: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