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6)瞻仰先贤,承先辈之志

作者:陈悦、杨云柯、吴万里/文 陈悦/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次数:

4月5日清明假期,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党委副书记马宁与大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的同志们一同乘车前往陕西省眉县横渠镇参观张载祠与李达将军故居,学习感受关学鼻祖的深邃思想和崇高道德和开国上将李达将军为国为民的不凡一生。

3d2a1886a45644ecad0b504162c6ca87.jpg

张载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关学的创始人。他“气质刚毅,德胜貌严”,他艰苦力学,建立了“以易为宗,以中庸为本,以孔孟为法,黜怪妄,辨鬼神”的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在宇宙论、辩证法、伦理观、道德修养论及政治思想、教育思想、军事思想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有价值的思想,他始终以求圣求贤为目标,从不忘使命,以其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德而备受后人推崇,成为受世人敬仰的“关学宗师”。李达将军是开国第二大上将,战功卓越,一心向党。

李晓旭同志对张载祠中的所见所闻感触颇深:在参观张载祠的过程中,墙壁上悬挂的“六有”、“十戒”、“四为”令我印象深刻,“六有”教导我们要有所作为,不要虚度光阴。“十戒”则要求我们从生活日常方面严格管控自己,严明律己,不放纵骄奢。“四为”告诫我们要有探求天地真知的求知欲,要有为天下百姓谋求幸福的使命感,同时只有继承古圣先贤优秀的思想文化精髓,才能开创一个万世太平的和谐社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燕文杰同志对“横渠四句”印象尤为深刻,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侯嘉莉同志则被李达将军的生平事迹深深打动:“李达上将的故居并不大,聆听李达上将的故事,最令我惊叹的是李达上将过目不忘以及辨认方向的本领,哪怕八十多岁的李达上将仍能背出2000多个县名。还有李达上将那令人敬佩的大公无私,李达上将虽然身为上将却并没有用职权为自己的家人谋一官半职。这两位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人物,今天只是匆匆一览就已经被他们的事迹所折服。我们不仅是了解他们的事迹,更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把这些优秀的品质传承下去!”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仍沉浸于先辈们的事迹中,纷纷抒发自己的所感所悟。张云柯同志感慨道: “一进大门,就被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惊世名言吸引了目光,西农第一任校长于右任先生苍劲有力的笔体更是将张载兼济天下的豪壮气概展现的淋漓尽致。张载‘四为’、 ‘六有’、 ‘十戒’的哲学思想和家规家训,于现今的我们而言,更显时代意义。学习科学知识!”

丁赞博同志表示:“今天非常荣幸,能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来到位于陕西眉县的张载祠,瞻仰先贤,了解人物过往,学习张载的清廉与正直。走在张载路上,一家家一户户门匾上的话语,抒写着各家质朴的家风,传承着张载勤俭的精神。李达将军在战火硝烟中成长,为共和国的建立谱写了不朽的篇章。通过本次参观,我对思想先贤张载与开国将军李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晓了新思想对时代的重要意义,也对今天和平的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入的领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会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以先贤为榜样,做出成就,不负韶华!”

96219dd8839342d6b5496ae6fbe7569b.jpg

dcd9bb5ec4a347e48520c1756c8c7308.jpg

编辑:陈悦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