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打造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品牌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

生命学院党委始终将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注重教育实效,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着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品牌。

党建+信仰,让政治引领有高度。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学院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党委中心组领学、党支部促学、党委委员督学”的学习体系,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中心,将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学习培训常态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教育党员、干部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为中心组成员及党支部书记订购《<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及《中国共产党简史》;要求党委委员每学期至少为所联系的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成员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专题讲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党建+教育,让思想引领有力度。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影响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生命学院党委坚持发挥思想的“风向标”作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全过程。一是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在各学生支部内成立党史教育小组,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党员带动团员;领导班子自费筹建“悦读生命”书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从优秀的文化作品中,汲取精神养分,相互交流、共同前进;二是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有意义、有深度的主题教育,“我为什么要入党”主题演讲、“把身边的党史故事讲给你听”主题分享、集中放映《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让广大学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感受理想信仰;三是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实地探访,深入学习,在红色文化的浸润过程中,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拉近了学生党员与团员群众的关系,营造了“有困难找党员”的积极氛围。

党建+制度,让组织引领有深度。党的组织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源头活水。学院党委按照学科领域设置教工党支部,以专业和课题组为基础纵向设置本科生与研究生党支部,实现了教工党支部党务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保证了学生党支部战斗力的延续性。坚持推进教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和学生支部书记“领头雁”培育工程。要求各支部结合学科特点、自身优势和工作特色开展“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做到了“一个支部一项特色工作,一个支部书记一面典型旗帜”。以“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契机,在“夯实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培养生物学拔尖人才”上下功夫。结合学校专项检查,完成党支部调整与换届,选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制定党支部述职测评考核办法、“三会一课”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核制度、党员活动室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集中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业务培训、党支部书记沙龙;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指导监督党支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为师生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编辑:陈悦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