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31)“四维四力”扎实推动党史教育

作者:陈悦 丁赞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次数:

自3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生命学院学生党支部依照学校党委与学院党委的教育安排,扎实起步、有序推进,通过理论宣讲、“三会一课”、作品设计、主题党日、主题实践、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等不同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丰富学习形式,在理论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各学生支部内成立党史教育小组,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带动团员、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引导学生做到集中学习与分专题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交流分享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利用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围绕《同上思政教育大课》、国家安全观等内容,分组开展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从优秀的文化作品中,汲取精神养分,相互交流、共同前进;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征文、“我为什么要入党”主题演讲、“把身边的党史故事讲给你听”主题分享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从现实感受出发,用身边的党史故事感染学生党员。与此同时,开展“电影放映室”,集中放映《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让广大学生党员在影片中感受理想信仰。

挖掘红色资源,在实践体悟中增强信仰定力。红色遗址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实地探访,深入学习,对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意义重大。学院先后组织学生党员参观张载祠与李达将军故居,现场了解关学鼻祖的深邃思想和崇高道德,实地探寻开国上将李达将军为国为民的不凡人生;组织学生党员与团支部骨干参观宝鸡抗战工业遗址公园,让学生们走进“窑洞工厂”学习抗战工业内迁史,充分了解宝鸡工业发展历史,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体会抗战时期中国人民顽强不屈的爱国精神;通过对青铜器博物院“青铜器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四个展厅中1500多件青铜文物的参观学习,使学生党员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劳动人民之伟大,中华文明之璀璨,中国传统文化之厚重。带领学生党员现场感受红色教育、领悟中国精神,筑牢信仰之基。

创新教育载体,在浸润感染中激发奋斗动力。精心制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H5链接;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我们有话说”主题作品设计大赛,鼓励支部成员以主题海报、微视频、摄影、绘画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创作,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组织开展“阳光健步走、趣味学党史”活动,在北校区关键路口处引导方向并分发“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等20余张“党史卡片”,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利用QQ群和学习强国交流群,学院积极组织党支部、团支部开展红色文化学习,通过分享时事热点,帮助青年学子树立坚定的理论信念。鼓励学生党员借助易班优课学习平台分享自己在学习中发现的党史教育资源,与其他同志共同交流学习心得体会。通过“生命思想先锋”微信阵地,学院累计推送“党史日志”分享党史回眸与百年瞬间30余期。以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文字、图片等推送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亲和力,真正做到在潜移默化中把党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奉献中发扬组织活力。在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过程中,学生党员也需要身体力行,切身实干,充分发扬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为身边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基于此,学院成立“文明教室督察队”和“文明宿舍建设团”,对教室和宿舍的卫生及公共设施使用开展文明倡导。学生党员自发组织成立“学长咨询台”,开展经验分享系列座谈。依托学院成立的“原动力”学习能力提升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开展“四六级备考建议”、“考研经验交流”等专题指导活动,深度落实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要求,拉近了学生党员与团员群众的关系,营造了“有困难找党员”的积极氛围。

编辑:陈悦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