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44)凤县两当忆初心,砥砺前行记使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19-20日,学院教工生物技术党支部和教工生物工程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教师赴宝鸡凤县革命纪念馆和甘肃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凤县两当忆初心,砥砺前行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凤县、两当素有“秦陇之捍蔽、巴蜀之襟喉”之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在陕甘边区早期重要活动地之一。1932年4月,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两当领导发动了著名的“两当兵变”,起义部队300余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这次兵变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播下了革命的红色火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历史的风雨尽管浩瀚汹涌,不能冲淡人们对英雄的敬仰;岁月的河流尽管绵长蜿蜒,无法流走人们对先烈的怀念。

426089b5234e4a268cf7b772abed11a7.jpg

在庄严的两当兵变纪念馆序厅,支部书记刘杰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两当兵变事件展厅、两当兵变精神传承展厅和习仲勋光辉一生等展厅。透过一桩桩震撼人心的革命事迹、一件件布满沧桑的红色文物、一张张见证峥嵘岁月的图片,重温了两当兵变艰苦卓绝的战斗和光辉业绩,体验了两当兵变部队严整的军纪和为了劳苦大众的光荣历史,领略了习仲勋、刘林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深切缅怀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理想信念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献身革命的英雄气概和丰功伟绩,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11f6c15b248a48088108f5e0b224d447.jpg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党性锻炼之行,也是一次激励促进之行。通过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初心使命,汲取了砥砺奋斗的强大力量,思想得到了净化,心灵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灵魂得到了升华。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坚守初心,扛起责任,勇于担当,认真履职,进一步增强投身教育科研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为推进生命学院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