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典型优秀案例六:平面图形的分析与绘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本课程主要讲授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原理和方法,既有完整的系统理论又有较强实践性,对培养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必要的工程意识

和必备的工程素质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对平面图形的尺寸及线段进行分析,让学生了解工程图样的基本内容,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再通过平面图形的绘制过程,让学生掌握平面图形的分析与绘制的方法与步骤。接着通过展示以往学生绘制的图样作业及大国工匠——高凤林的事迹,引入思政育人元素。将认真、严谨、创新的工匠精神巧妙地带入课堂,让学生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更培养了学生的认真踏实的做事态度以及具有创新思维的工匠精神。

一、教学目标

(一)课程教学目标

掌握平面图形的分析与绘制的方法与步骤。

(二)思政育人目标

1.设计思路

本章节通过对平面图形的尺寸及线段进行分析,让学生了解图样当中尺寸及线段的类别,接着通过平面图形例题的绘制过程,让学生掌握绘图的步骤。接着通过展示实际案例,将认真、严谨、创新的工匠精神这些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内容之中。

2.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给学生讲解在实际生产中图纸的重要性,让学生深刻理解工作中应该具有的认真负责、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通过展示以往学生的作业,让学生深刻体会绘图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各种细节;通过介绍大国工匠——高凤林的事迹,让学生感受到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3.育人主题

认真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二、教学实施过程

引入新课:

回顾绪论部分内容:“图样”在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中以及推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图样是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文件,因此正确规范的绘制工程图样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所必备的基本素质。

讲授新课:

Ø 讲解平面图形的分析:

(1)平面图形的尺寸分析

定形尺寸

定位尺寸

尺寸基准

(2)平面图形的线段分析

已知线段

中间线段

连接线断

Ø 讲解平面图形的绘制:

首先从一道例题——手柄的绘制来分析平面图形开始,先是尺寸分析,后是线段分析,抽丝剥茧,逐层递进,精讲多练,讲、练、演(展)相结合,最终让学生掌握平面图形的绘制方法及步骤。

Ø 思政元素融入:

最后通过展示学生的绘图作业,让学生再次体会到绘制图样过程

中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及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接着以大国工匠——焊接火箭心脏的中国第一人高凤林技艺超群的焊接技术为例,切入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通过高凤林事迹,让学生感悟到人目标一定要与企业的、国家的发展目标相一致,如此才能实现个人价值。

三、教学效果

(一)案例开展的意义和价值

工程制图被喻为“工程界的语言”,其在生产实践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工程制图作为生物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对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奠定扎实的基础。因此,在本课程中把握好工程素质的教育,将对学生日后走向工作岗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工程制图的专业知识与思政育人的元素相结合,则会在培养优秀的工程专业技术人员中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二) 主要成效和特色

本讲选取的案例真实、生动、鼓舞人心、育人效果良好。通过这些事迹去引导大学生,感动大学生,培养他们认真、负责、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

四、案例反思

工程制图是主要研究用投影法绘制工程图样和解决空间几何问题的理论和方法,是工科类学生必修的技术基础课,为后续课程和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奠定必备的基础,承担着转变学生思维观念和引领学生建立工程意识的任务。理工科的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课程思政的难点",而工程制图作为理工科学生最先学习的技术基础课,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尤为重要。作为教师,要不断进行自我提升,无论是在专业知识领域,还是在个人思想觉悟方面,都要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够挖掘出更多的与课程内容相融合的思政育人元素,同时不断探索更优的教学方法,在反复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更好的相结合。在课程讲授过程中,使学生逐渐具备作为一名工程师应该有的职业操守与文化内涵,从而最终实现将课程思政做到润物细无声的最高境界。



编辑:房春红

终审:姜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