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生工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和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全面提升生命科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推进学生工作服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1月19日,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全体辅导员参会。

        会上,党委副书记马宁领学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针对性的指出了在推进人才培养核心工作中学生工作应发挥的作用和效果,提出了搭建教育学的良性互动平台、聚焦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和内在学习动力、下大力气抓学风促教风、创新学习方式做实科创项目等计划和举措,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与人才培养目标紧密融合,着力培养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辅导员结合学生群体的新特点、新变化,针对学生工作的新机遇、新挑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在推进思想价值引领、奋斗精神培养、学习习惯养成、学业生涯规划、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新举措、好办法,制定了探索依循学生成长规律的阶段性学生培养目标,编制分阶段的学生培养举措目录的工作计划。

        院长郁飞对学生工作在推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努力做出了充分肯定,对近年来“启航计划”“领航计划”的实施效果给予了高度认可,对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着力发挥育人作用表示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本科生培养目标放置于“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中,放置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思路、研究格局、国际视野,探索以学生为主体推动本科生人才培养“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举措和项目。

        党委书记刘卫军在研讨会上表示,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办好本科教育,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要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形成系统的工作方案和举措,将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大胆创新,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