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高校细胞工程课程教学研讨会

作者:邵景侠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3-25日,高校细胞工程课程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近60位细胞工程理论课和实验课负责人、主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院微生物与生物工程系细胞工程课程组张小红和邵景侠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合影留念

  会议由上海交大生命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教授主持。上海交大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魏东芝教授以及上海交大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负责人李志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钟建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柳俊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杨桂文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首先做了大会交流报告,接着周燕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梁玉玲教授(河北大学)、施和平(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围绕本校细胞工程课程理论和实验教学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介绍与交流。随后参会的细胞工程课程负责老师围绕细胞工程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资源建设以及教学科研互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介绍与交流。最后张萍高级实验师介绍了国家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会者参观了其中的细胞生物学、生物工程综合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

  在当前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大背景下,我国高校本科教学正进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阶段。生命学科与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入,给课程建设与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研讨会为细胞工程一线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对进一步促进细胞工程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