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争做“立德树人”先锋

作者:李生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11月16日,生命学院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作专题报告。

        方建斌教授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切入点,阐述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展与完善,厘清了“劳动教育”与“实干精神”的深刻联系,讲明了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导向。他从“一个重大部署、一个根本问题、一个先手棋、一个根本任务”四个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梳理和解读,重点围绕“九个坚持”讲解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六个下功夫”明确了教育导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目标。方建斌结合如何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贯彻教育大会精神指出,要时刻问问自己“教什么?学到什么?学的怎样?”,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新时代教师师风师德的“四个相统一”,不断探寻“教育基础、科技推进、人才强国”的逻辑规律。

        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全国教育大会从全局的高度肯定了教师队伍的成绩,明确了新时代教育的责任,学院每一个教职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重心,真正做到坚持“以本为本”,身体力行推动“四个回归”。学院将对标一流学科建设,凝聚全院力量不断完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强化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作用发挥,明确教学科研评价标准,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执教三十余年的植物学教师姜在民在会后谈到,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全党全社会对尊师重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结合时代背景和学生特点,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授课方式、探索评价机制,在讲授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品德修养和奋斗情怀的培养。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董青表示,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提纲挈领、意义深远,是我们工作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党支部是党组织在高校工作的基础,党员是青年学生中的先锋模范,如何结合实际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发挥党员在道德品质、学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榜样带动作用,真正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等发面的引领作用是工作的新挑战,是努力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