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学风建设落实落细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近期,学院从学工队伍建设、课堂纪律、青春榜样引领等多方面着手,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组建队伍,巩固学风。为巩固学风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本科生学习风气向上向好发展,学院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领导工作小组,组建了三支由辅导员、班主任、学风评议员组成的学风纠察队,负责学生课堂出勤考勤和学生学业指导以及后续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学风纠察队组建以来,共累计听取学生课程近百次,发现并解决学生群体中存在的迟到、旷课、带早餐进教室等多项问题。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坚持每周听课,对预警学生进行一对一学业帮扶指导,并将约谈以及课堂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做出整改方案,同时反馈给班主任和学风评议员,旨在借助三支队伍的最大力量去改进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每一名同学都成为学风建设的受益者。

严明纪律,强化学风。把铁的课堂纪律转化为学生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是学风建设中一大阻碍,为此学院要求各学生班学风评议员逐班进行课堂纪律讲解,组织学生党员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带头做出“学风建设我带头”承诺,争做学风建设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即将转正的预备党员侯宗良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然后才能带动和影响他人。对此,我承诺每天坚持学习半小时英语,每天早上督促舍友按时上课,让宿舍的学习氛围浓厚起来”。

引导广大学生坚持诚信考试,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对于即将到来的四六级考试和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期末考试十分必要。近日,各班先后组织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通过真实案例分析解读和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考试违纪与作弊处理实施细则》,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诚信考试的践行者和捍卫者。

树立榜样,助学风。学校20172018年度优良学风风示范班评选结果刚刚揭晓,学院生物科学161班、生物类1705班中榜,成为了40个班级里的标杆模范。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优良学风示范班的引领作用,学院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平台,利用官方微信、易班、QQ群等网络渠道广泛宣传班级先进事迹,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让学一名学生都沉浸其中,有所收获。

此外,学院针对不同年级对于学业需求不一的情况,还组织开展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学霸讲堂、寻找学霸、手机忍者、就业指导等多项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据初步统计共有超过500人参与相关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风建设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