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扎实推进新生行为规范教育

作者:廉家敏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严”和“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本科生校风、学风建设,生命学院从朋辈引领、专题学习和宿舍管理多角度出发,扎实推进新生行为规范教育工作。

  朋辈引领强化纪律意识。针对不少新生认为进入大学就可以无限自由的错误认识,生命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充分发挥班主任助理引导作用,通过主题班会、班级茶话会、“学长学姐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借朋辈群体同龄优势,让新生了解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需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并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生物类1801班贺玺鹂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听了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我才意识到,立规矩并不是为了限制我们,而是在集体生活中,对自己和他人利益的共同保障。”

  专题学习把握行为准则。认真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是创建优良学风、校风的基础。生命学院面向全体新生组织专题学习会,通过把实例与相关校规校纪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习校规校纪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截止10月24日,生命学院308名2018级学生全部完成校规校纪考试,一次通过率达95%。学生纷纷表示:“专题学习会上的很多内容都是这次考试内容,这让我们认识到这些既是学习重点,也是我们必须把握的行为准则。”

  宿舍公约促进自我管理。宿舍是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生命学院从历届出现的五保一考全部读研的“学霸宿舍”、全宿舍都拿奖学金的“土豪宿舍”中总结经验,倡导新生主动制定宿舍公约,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学们也从学长学姐的事迹中深受鼓舞,设计出一份份独特而精致的宿舍公约,打造出“温馨小家”和“学习天地”为一体的大学宿舍,既丰富了宿舍文化,也为学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精致的宿舍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