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为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学生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命学院自暑假开始精心安排,积极筹备“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专题教育活动,用“红色教育”夯实立德树人之本。

  让红色资源助力暑期实践。为了让学生进一步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加深对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的了解,暑假期间,学院在学生党员中组建“赴延安红色寻访服务队”,先后探访知青旧居梁家河、枣园、宝塔山、杨家岭旧址以及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圣地7个,追寻先烈足迹,参观革命旧址,回忆革命故事,感悟红色精神。队员郑昊元参观革命旧址后感慨到:“没有开拓创新,既不会有延安精神,也不会有今天的中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祖国的将来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将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培养。10月8日-15日期间,学院各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相继召开“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的主题党日活动,以诵读红色经典、讨论红色文化、观看红色教育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党员践行红色精神。10月10日,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观看《大会师》《风云1927》,影片所传达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党员。大学生第三党支部刘涛同志谈到:“尽管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仍然需要将革命年代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

  使红色元素贯穿入学教育。自开学以来,学院先后组织大一新生召开主题座谈会和红色经典读书交流,由各班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对于“红色基因”的认识与感悟。10月16日,学院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面向全体2018级新生开展党史国情专题报告会。来自1810班潘美琪同学谈到:“共产党凝聚起了整个中华民族而成功,所以在未来的道路里,我们也要团结起周围的人,拧成一股绳,坚定理想信念,永往直前!”

  用红色传统打造校园文化。为把握新时代学生的认知特点,引导大学生对红色文化做出正确体验,学院围绕“红色十月”开展学“习”打卡活动,通过易班轻应用,每日更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让全体学生在线上打卡的同时能够接受思想教育。此外,学院还相继开设“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学‘习’讲故事”、“四进四信”、“学‘习’天天见”、“一学一做”等微信专栏,以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文字、图片、解说、音乐、影像等推送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亲和力,真正做到在潜移默化中把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悉,学院将于10月底开展“扬红色之帆”金色合唱班歌咏比赛,注入“红色元素”,打造品牌学生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时受熏陶、受教育、提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