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生命无假期

作者:孙立仁 权路祎 洪雨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12 浏览次数:

  为了全面客观地了解学生暑假返校后的思想动态,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生命学院在学生返校的第一时间,通过座谈会、班会、走访学生宿舍谈心、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摸底调查。调查发现,生命学院学生广泛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在思想学习、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持续发力,不因假期而懈怠。

家国天下,思想学习不放松

  “以创新点燃改革引擎、以实干精神筑牢改革之基、以勇毅推进改革攻坚克难、以人为本推进改革惠民,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实在是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力合作,正是这种‘同志之情’。”来自生工161班的王炜同学感慨道。王炜同学的家乡是革命圣地延安,谈起深化改革、“一带一路”,他说的头头是道。

  本学期开学初,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宣传思想、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培养学院学生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引导各个层面学生对总书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开积极广泛的讨论,在同学中间产生强烈反响。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尽全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力所能及的地方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凝心聚力 。

圆梦清华 专业学习不停歇

  这个暑假,对于来自生物类1702班的任梦菲同学来说注定不同寻常。在学院特色活动“启航计划”中,她自主申请到了暑期赴清华大学学习的机会。短短一个月的科研生活,给她感触最深的就是“靠谱”。“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做最靠谱的事情,这是大师兄常问我们的。实验操作会生疏,实验思路会褪色,而最后留下的才是这个月真正学到的。”任梦菲坦言。

  来的第三天上手实验,自己独立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设计引物。全英的网站,全新的数据库,一切从零开始。九十个序列,从九点做到晚上十一点半,三个半小时还没有结束。师兄没有睡,若干的实验室通宵达旦,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换来的是一项项成果,一篇篇文章,一个个足够优秀的人才。

  任梦菲也很幸运,她见过午夜清华园的月亮。

走进延安 社会实践长本领

  为加深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和“一带一路”发展的认知,生命学院“赴延安红色寻访团服务队”与“赴延安革命老区及一带一路调研队”在7月底抵达延安展开活动。

  位于杨家岭的毛泽东旧址仅有几间窑洞,在艰苦岁月里,他和普通群众一样,吃小米饭、穿粗布衣、睡木板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世界上最牛的创业团队”提出了最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精神。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新思想、新主张,是革命精神的高度集中与体现。百年来,中国能够从积贫积弱到做大做强再到伟大复兴,与一以贯之的中国革命精神密不可分。

  赴延安红色寻访团服务队队长郑昊元同学表示: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指导中国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革命精神将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在世界范围内焕发新的活力。当代青年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