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长才干,全面发展育人才

作者:权路祎 孙立仁/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06 浏览次数:

  为深化实践育人,学院于今年暑假引导学生以红色革命教育、专业知识、精准扶贫为实践方向,通过实践增强学生的爱国爱党、荣校荣院、“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意识,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寻根求源 探索革命之路

  为加深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和“一带一路”发展的认知,生命学院“赴延安红色寻访团服务队”与“赴延安革命老区及一带一路调研队”在7月底抵达延安展开活动。

  位于杨家岭的毛泽东旧址仅有几间窑洞,在艰苦岁月里,他和普通群众一样,吃小米饭、穿粗布衣、睡木板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世界上最牛的创业团队”提出了最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精神。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新思想、新主张,是革命精神的高度集中与体现。百年来,中国能够从积贫积弱到做大做强再到伟大复兴,与一以贯之的中国革命精神密不可分。

  学生在这里真正领悟到任何理想的实现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精神!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指导中国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革命精神将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在世界范围内焕发新的活力。当代青年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义不容辞!

学以致用 理论联系实际

  7月中旬,生命学院“赴火地塘绿野丹心调研队”与“赴秦岭火地塘菌类调研服务队”时隔一年再次来到秦岭火地塘,传承生命精神,将所学知识与实际情况进行对比,调研火地塘地区药用植物和菌类资源分布及利用现状,并完成、完善火地塘图册,学以致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山路崎岖、地面湿滑、气候复杂等因素为调研带来不少困扰,但同学们依旧不畏艰难、勇于登攀。细致寻找、观察特征、拍照记录,他们在感叹大自然奇妙创造的同时,也感慨自己知识的匮乏。

  火地塘调研锻炼了队员们的合理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勇往直前的意志、团队成员的配合,同时也培养了农林类大学生对森林的保护意识和对自然的敬畏之情。学院会将这个项目接续传承下去,成为生命学院社会实践的特色项目。

  在此期间,队员们始终秉承西农人诚朴勇毅的高贵品质,坚持当代大学生不怕吃苦、勇于开创的时代精神,以双脚为笔,以巍巍秦岭为纸,挥洒汗水,书写青春!

精准扶贫 建设美丽乡村

  为切实感受乡村振兴建设成果,生命学院“赴咸阳市美丽乡村调研服务队”、“赴白水苹果试验基地调研”、 “赴合阳县旅游经济发展现状调研服务队”以及“赴千阳县中草药市场调研队”走出校园,走进政府部门收集数据、走入农户家中实地调研、走到田间地头现场采访,了解基层民众生活、扶贫工作的进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其中,赴咸阳市美丽乡村调研服务队从不同角度、各个方面、多个维度对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同时,调研队也发挥了宣传队、服务队的作用,积极宣传国家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政策,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长武县昭仁街道办七里村第一书记顾李斌在访谈中表示,乡村是美丽的,美在环境,美在人心。美丽乡村,在精神层面上是对儒家文化中仁义、孝顺、博爱等中国传统美好品德的传承。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