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专家教授助力团赴合阳开展精准扶贫

作者:黄海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3 浏览次数:

  为密切校地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7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带专家教授助力团一行7人赴合阳县甘井镇开展精准扶贫。

  在甘井镇,学院专家教授助力团成员与镇领导及企业代表举行了校地联合精准扶贫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甘井镇党委书记柳洋、镇长屈明军出席了会议。座谈会上,屈明军介绍了甘井镇产业发展现状和所面临的困难;柳洋从苹果老园改造、病虫害危害,食用菌产业停滞发展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制约甘井镇村民致富的几个因素。座谈会后,专家教授助力团兵分两路实地考察了鑫福源苹果公园、麻阳社区宏晟菌业。另外,专家们对麻阳社区宏晟菌业的香菇出菇棚、菌袋架、遮阴棚的结构及生产厂房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

  在听取甘井镇负责人对苹果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的介绍和实地考察后,学院专家教授助力团经过精准把脉,认真分析研讨,集中合议,为苹果和食用菌高产开出了良方。提出了“生物健康苹果”的“智力+技术+物质”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一是解放思想,了解新时代市场需求,建立质量指标体系,定位“甘井镇”特色苹果品牌。二是针对苹果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在智力和技术扶贫基础上,提高苹果品质。三是配合使用优质安全农资(如生物健康有机肥和植物免疫诱抗剂等),提高果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甘井镇”特色苹果品牌。四是新建果园在幼园期加强套种经济矮杆作物或种草套养蚯蚓提高挂果率。食用菌专家们分析了甘井镇食用菌产业发展客观条件:一是合阳属于半干旱地区,降雨量偏少,空气相对湿度低,气候条件有利于发展食用菌产业;二是合阳具有丰富的果树修剪枝条及农作物秸秆资源,是发展食用菌的优质原料;三是合阳县发展食用菌已经有多年的历史,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群众有一定的积极性,具备发展食用菌的客观条件。提出了“多品种,建品牌”的食用菌产业发展理念:一是甘井镇在发展食用菌产业时,要瞄准市场目标,进行多品种发展。目前重点发展羊肚菌、长根菇,竹荪、皱环球盖菇及灵芝等特色食用菌。二是建立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栽培模式,重点发展食用菌反季节设施栽培及果园林地栽培。三是建立主栽食用菌品种的栽培技术标准,有利于技术推广普及。四是发展特色食用菌的同时要注重品牌建设,提高合阳食用菌的知名度。五是加强技术培训及发展食用菌的政策支持力度,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六是充分利用食用菌栽培的废渣生产有机肥,提高果园土壤的有机质促进果业发展,实现“苹果”与“食用菌”产业的协调发展。

  党委书记刘卫军表示,根据甘井镇苹果、食用菌产业发展需求,学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扶贫与科技推广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智力扶贫与科技支撑,与甘井镇人民一道形成发展合力,致力于甘井镇人民发家致富事业,力求将科技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助推甘井镇人民快速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