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言初心,青春不散场——生命学院召开2018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5 浏览次数:

 

  时光匆匆,仲夏六月,转眼又到毕业季。为了充分发挥毕业生主人翁作用,改进本科教学质量,优化学生管理工作,提升育人成效,近期生命学院在理科楼B111会议室先后举办了三场2018届毕业生座谈会。由各专业学科带头人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院长郁飞、副院长马闯出席了座谈,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亲切交流。

致谢青春,感悟成长

  “大学四年,我们很高兴把本科生涯过成程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我们在这里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成长。从当初的懵懂迷茫,到现在的踌躇满志,扬帆远航”道出了所有毕业生的心声,虽然参与座谈会的毕业生们百感交集,但感恩母校是大家的共同话题。学校学院四年的栽培让他们满载而归。成为陕西省选调生的生工143班苏福坦言,“在西农生命,有太多的老师身体力行,用心诠释西农精神,生命精神。是他们教会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阶梯,努力创造新成果;勤奋努力,不断超越自我,实现新成就;快乐生活,练就坚韧性格,不被琐事牵绊!”保研至清华大学的生技141班周葛威建议学弟学妹们尽早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充分利用好学院的资源与平台,及早进入实验室体验科研生活,确定自己的专业兴趣,树立目标努力奋斗,这样才不会给青春留下遗憾。毕业生代表们纷纷谈到了自己的成长感悟,表达了自己对学院的感激与祝福。保研至北京大学的生科143班高浩萌感慨:“在西农,我不仅学到的是专业课知识,更多的是学会如何做一个‘诚朴勇毅’的人,祝福学校和学院踏上‘双一流’建设的快车,越来越好!”

建言母校,共话发展

  2018届毕业生是学院施行2014版培养方案的第一届学生,他们的成长经历肯定了新版培养方案的优势。毕业生代表们在座谈中也提到了一些美中不足。在课程设置方面,生工的毕业生们普遍提出强化“工科特色”,他们认为可以适当增加教学实践环节的企业实习时间,帮助学生开拓眼界,积累实习经验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加强本科生专业思想教育,鼓励低年级本科生进实验室方面,很多在外校做毕设的同学们将自己在其他高校了解到的好做法跟大家分享,他们认为可以借鉴高校夏令营的模式,通过集中展示学院课题组、教研室的人员组成、研究方向以及研究成果,定期在本科生中开展学术交流,让专家教授定期与低年级学生面对面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更有利于学生的教育培养。在课程体系方面,毕业生代表们也纷纷提出,2014版培养方案将所有专业课程细化,分为三个模块,希望专业老师能够提供选课指导,使得学生所选课程能够形成更加完整的体系。另外,在毕业答辩方面,也希望学院能够打破班级划分,按照学生的毕设方向设置答辩小组,做到分类答辩,精准指导。

谆谆教诲,寄语未来

  听了毕业生们的建议,学院领导和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感谢。同时,也为毕业生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

  党委书记刘卫军希望大家能够养成终身学习、追求卓越的习惯。“在这个多元高速发展的时代,只有不懈追求才能使自己不断前行,要将安逸踏在脚下,我相信,你们终将成为生命的娇子、学校的骄傲、社会的栋梁!”

  郁飞院长表示:“值此毕业之际,除了祝福之外,我更希望同学们在走出校园以后,能够继续把西农精神、生命精神展现到工作与学习中,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谱写新的人生篇章,实现新的理想。大学四年,生命学院承载了你们的希望与理想,目睹了你们的汗水与付出,见证了你们的收获与成长。你们是优秀的生命人,我为你们骄傲!”

  生物技术系副主任刘华伟老师说道,“恭喜大家圆满完成学业,满载而归。请带上老师们的殷切希望,扬帆远航,为国家、为社会贡献更多的西农智慧、西农力量。无论何时何地,母校永远都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希望大家以后能常回家看看。”

六月邰城细雨间,学成归去正当年。

眼谜扶阶夏花里,涕泪兮别旧楼前。

昔日在乡懜懂子,今朝离土伟儿男。

此去若登凌云路,同游莫忘旧台塬。

                                            ——生物工程系副主任 贾志华

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座谈会

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座谈会

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