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30 浏览次数:

路祎我亲爱的女儿:

 

  在这清凉的四月天,北方的枝桠刚刚冒出点点嫩绿,而想必大西农已是繁花似锦,春意满园了。

 

  感谢老师给我们创造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和机会,虽然QQ,微信交流也很方便,但是比较碎片化,妈妈很多时候想打电话和你长谈一次,但是一直因为彼此的忙碌或者是以为彼此忙碌未能打成。在老师的提议与鼓励之下,妈妈愿意借此机会好好与你谈谈心。

 

  当你选择远离家乡去西农求学之时,妈妈尊重了你的意愿,当然也有万般的不舍和放心不下。你外表文弱乖巧,实则小宇宙充满能量,喜欢挑战自我。高中时候组织成立了滑板社,这是一项由海上冲浪演变而来的极限运动,上网找到视频教程自己揣摩很快滑了起来并学会了离板转身,妈妈也觉得这项活动极富冒险和勇敢之美,但是想起一位学长因为滑板致腿部骨折妈妈还是心有余悸。很多事情,妈妈明明知道是危险的,应该极力阻止你的,但是却没能做到,我常常反思是否源于溺爱,答案是有溺爱的成分,但是也不全是。因为妈妈不想剥夺你选择自己的人生的自由。人生如棋,你走每一步的时候也许看不到远方,也许在某一局会输的很惨,如果妈妈替你来下这盘棋结果肯定不同,但是这样的话你便成为了傀儡,失去了选择自己人生的快乐,所以妈妈愿意尊重你,在不违背基本法律和道德的情况下,有充分的自由选择自己的人生。大学四年你开始自由的主宰自己的人生,而伴随自由的是也有失控的风险。所以享受自由的同时自律自制尤其可贵,战胜自己胜于攻城。

 

  寒假归来,你快递回来三箱书,有在图书馆借的也有自己平时喜欢的,还在电脑上听网络课程,看到你写的认认真真密密麻麻的笔记,看到你自学下学期的C语言课程,自己编程展现出的一棵小圣诞树,妈妈都倍感欣慰你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去爷爷奶奶家你能做到一直节制不玩手机,陪爷爷奶奶聊天说话,这些都是妈妈看到的进步和成长。有一次和同学闹了一点小误会,能坦诚的通过交流化解矛盾,打开心结;和宿舍的同学和睦相处情同姐妹,曾经自豪的告诉妈妈说我们宿舍都是好姑娘。这些都让妈妈感慨感动,欣慰于你的成长。

 

  下学期开始你自己的生活圈子可能在逐渐扩大,和妈妈的交流逐渐减少,有时会流露出学习上的懈怠,不如上学期努力了。有时甚至很悲观。妈妈不由想起你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因为送你回老家了一段时间,没有在幼儿园提前学习小学的课程,为了和熟悉的小伙伴一同入学回沈阳后我们提前上了一年级。你跟的非常辛苦和吃力,别的同学已经写了两页作业你还没有完成四行,老师找妈妈谈话,商讨是不是把你退回幼儿园,妈妈相信你的智商适应一年级应该没有问题,于是请求老师给我们一个机会,一段时间,老师同意了。那个学期你放学在托管班吃完晚餐,妈妈下班在单位食堂吃一口,我们回家也不买菜也不做饭了,妈妈放下了一切事情整个晚上都陪同你学习。有次妈妈检查你的作业,好几页老师的评语都是“太差”和一个大大的红色的惊叹号,令妈妈触目惊心,你还不认识 “差”这个字,问妈妈这个字念什么,妈妈看着你天使般无邪的小脸笑着告诉你,这个字念“美”,老师表扬你字写的好啊。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慢慢的你的成绩有了提升,十一国庆节之后有次妈妈去接你,老师第一次露出了笑脸,跟妈妈说我发现小权学习很有后劲,尤其拼音读的很准。期末考试只有数学和语文两科,也是你平生的第一次考试,你拿了两个100分。那个寒假你回幼儿园上托管班,对好朋友王西莹说话变的彬彬有礼,风度翩翩,幼儿园的王老师赞扬你成长了自信了。所以,亲爱的女儿,不要灰心,6岁时候的你尚能战胜自我问鼎小四班,18岁的你会更加的坚强和努力,调整好状态,相信你会以最好的姿态安放自己的青春。

 

  大学四年,是你人生中最风华正茂的四年,在这段最美的时光,也许会遇到你一生的伴侣,有一首席慕蓉的诗妈妈非常喜欢,送给你:

 

  在年青的时候 /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 /那麽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暇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 也要好好地说一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著感谢 /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意 /长大了之後 你才会知道 /在蓦然回首的一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 /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岗上那静静的满月 。 一份好的感情,如山岗上的满月,如盛放的鲜花,应该是明亮的美好的,不应该是消极的沉沦的,这就需要你们树立远大的崇高的理想,拥有共同的人生目标,真正的爱情是两双眼睛看向同一个方向,而不是彼此的凝视。

 

  去西农报道前一天,我们参加了公司领导为高考学子送行的座谈会,航天事业是祖国的骄傲,作为一个航天人,我们拥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在大家畅谈航天报国之际,你却有着生物强国,助推民族复兴的信念,妈妈把这张合影给女儿重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年之计在于春,亲爱的女儿愿我们为秋天埋下一些美好的伏笔,许下一些美好的愿望,等待继续,明天一定是会更好的!

  爱你的妈妈

  2018年5月1日

学生信息:权路祎 生命学院 生物类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