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校友做客领航计划

作者:文/高英 许磊磊 张英杰 图/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515日—18日,现就读于德国菲利浦-马尔堡大学的博士校友马佳佳与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校友吕志一先后做客领航计划,在八号教学楼教室为2017级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

 

马佳佳以“我的科研之路”为主题,讲述了本科、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并为学生做了化学生物未来发展前景的科普介绍。他以“如何能够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为切入口,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向学生分享了自己从生物领域转向化学领域,一切从零开始的不凡经历,以及自己在硕士、以及博士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幽默风趣的风格使得讲座现场氛围格外活跃生动。他表示:研究生生涯当中,选择一个适合的导师以及有一个融洽的科研氛围是十分重要的,而一切从零开始更是难上加难,克服阻碍的关键唯有勤奋与刻苦。

 

校友马佳佳做报告

 

吕志一以自身经历讲起,深刻总结了本科上学的时光,讲述了自己从植物学转向生物物理方向的所见所感。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学会系统比较,对于编程语言等难度较大的专业课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多花些时间琢磨,努力提升自身能力,为着心中美梦勇敢向前。

 

“如何学好生物学?”对于这个让绝大多数学生感到头疼的问题,吕志一给出了这样的解答,他认为学好生物学必须要先做好四件事情,一是要学好主干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课程,这对于今后专业就业,从事科学研究都是必不可少的看家本领;第二是要学会进行螺旋式学习,学完一门专业课学习后可以与之前的课程进行类比,找出共通点,归纳出自己的知识网络,要温故而知新;三是是要学好数理化,为日后进行科学分析奠定基础;第四,要学好计算机和编程,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仅仅依靠人力已经很难在实验数据太多的科研环境中获得新的规律和理论。

 

校友吕志一做报告

 

在系统讲解之后,现场不少同学还向马佳佳、吕志一提出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种种疑惑,两位校友耐心做了解答,报告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