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领航计划系列报告会

作者:文/王苗 高英 图/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时光飞逝,自开讲以来学院领航计划系列报告会已邀请专家教授、校友、从事就业工作的辅导员等不同领域的领航人与学生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511日,理科大楼B111迎来了领航计划系列报告会第七讲,主讲导师为学院刘夏燕副教授。

 

刘夏燕从高中生活开始谈起,与学生分享了高考前因为化学竞赛的优异成绩,获得保送交大的名额,但为了追求自己理想的大学,毅然放弃别人羡慕不已的报送机会,努力学习,最终考上复旦的励志故事。在她看来,同样一件事,可能很多人都想做成功,但只有一少部分人是非常非常想成功的,而最后决定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于这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刘夏燕发现大学期间经常会遇到高估学习效率的事情,当第一件事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时,便会产生放弃之后一系列安排的想法。因此,她建议同学在安排计划时间的时候,可以尝试在理想时间基础上乘以三来把握时间,渐渐地换乘以二,乘以一点五。也正是这样的时间管理方法在她的科研之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谈及科研精神时,刘夏燕表示:无论是搞科创还是进实验室,首先要明白的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有不断地进行思考,才能在里面学到东西。另外,吃苦耐劳,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是一个科研人员必备的优秀品质。

 

   讲座提问环节,学生纷纷就自己在学习、科研、生活中的困扰问题向刘夏燕进行了请教,刘夏燕一一作了解答。她勉励同学们:“生活中会遇到很多意外,但能力永远是自己的,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