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抓不懈 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作者:文/高英 图/王文卓 秦浩鹏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端正学风,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学风建设月”要求,从多层面多维度开展了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建立学业指导档案  学风建设不落一人

4月份以来,随着全校学业预警工作的开展,学院以此为契机对学业预警学生进行了一对一面谈,并就部分预警学生建立了学业指导档案,档案全面分析了学生在学习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制定了短期学习目标。相关辅导员老师不定期约谈学业预警学生以了解学生学业目标计划实施情况,询问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学生实施情况给出调整建议。

经过约谈反馈,学业预警学生普遍表示学习状态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课上课下学习效率均有提高,学习劲头十足,对实现自身学期短期目标也是胸有成竹,志在必得。

举办学风主题活动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学风建设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增强建设成效,学院采用下上线下双向联动举办了“我爱学英语”、“十日同桌”系列主题活动。

“我爱学英语”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累计参与学生超过200人次。本项主题活动,以低年级学生为参与主体,学生通过线上自主报名,活动实施开展以一周为基本体验单元,每周重新报名,报名学生每天早晨课前约定在八号楼西侧银杏林或八号楼西侧月牙台自主学习英语40分钟。学习开展形式十分丰富,有进行情景对话的,也有诵读单词阅读英文文献的,现场学习氛围好不热闹。“我爱学英语”队长张玉婷这样说:“这样的学习引导方式体验周期短,灵活性较强,同学们参与热情高,学习效果很好”。

学院在学风建设中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官方微信开展了“十日同桌”主题活动,通过个人意愿、学习帮扶网络速配调动学生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在线上线下组队监督学习,共同完成“每日任务单”进行学业帮扶。“十日同桌”主题活动环节设计科学合理,既有固定任务如“相约自习”、“每日一评”等,也有“自习加长赛”、“给你一封信”、“补过拾遗”等随机任务,不仅完成了学业帮扶任务还具有较强的趣味性,深受学生喜爱。

开设校友讲坛  实现朋辈引导新常态

朋辈引导对于低年级学生而言也是大学生生活中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低年级制定学业目标十分奏效。近日,学院特邀请了就读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校友赵强强、齐佩琳、蒋向三位校友与学生面对面座谈,畅谈大学理想与生活。

三位校友从大学生活讲起,回顾了自己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经历,并对学弟学妹们普遍关注的学业规划、未来发展前景、学习重点掌握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友齐佩琳表示:“大学阶段,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均有不同,但同样的大学,有人可以过得多姿多彩,而有的人则选择窝在宿舍吃着外卖追剧,未来的人生道路决定于你当下选择的生活方式”。校友赵强强则鼓励同学们积极走进实验室,主动和导师交流自己的想法,提早感受科研氛围,为下一步学业规划提早做好准备。

“大学期间,职业选择还是尽量不要局限于一个圈子,要多做尝试,找到自己的长处”对于学生提出的生物类专业职业选择的问题,校友蒋向幽默地说,“就像基因突变一样,要在很大的群体中筛选出概率极小的突变个体,大学也是如此,从同一批入校的学生中筛选出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学生”。氛围活跃的同龄人讲座,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热情,讲座现场同学们争相提问。

校友讲坛现场

校友讲坛现场

长期以来,生命学院十分重视朋辈引导,多次举办朋辈引导进课堂等系列活动,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后续,学院还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推陈出新,探索新形势下更加符合学生的引导方式和手段,持续推进学风建设,以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