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团队在花发育形态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龚晶芝,赵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团队与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Louis Ronse De Craene教授合作,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与体式显微镜对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a Decne.的成熟花序、花器官及其发生发育过程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研究论文以“Floral morphology and morphogenesis in Camptotheca (Nyssaceae), and its systematic significance”(DOI: 10.1093/aob/mcy041) 为题在线发表于植物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Annals of Botany (IF: 4.041)。硕士生龚晶芝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赵亮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喜树属Camptotheca是我国特有的单种属,其繁育系统与花发育研究资料匮乏,花序、花性状及其系统位置争议较大。该属曾被认为与珙桐属Davidia和蓝果树属Nyssa亲缘关系较近,被置于蓝果树科Nyssaceae或山茱萸科Cornaceae,或者珙桐属单立为珙桐科。分子系统研究结果认为喜树属-珙桐属-蓝果树属的亲缘关系较近,其姊妹支为单室茱萸属Mastixia-马蹄参属Diplopanax。研究发现喜树的花序是由若干头状的花单位组成的葡萄状复花序,两朵双生的小花为一组在头状的花单位上向心式发生;所有花器官均为向心式发生,萼片五枚、齿状、花瓣五枚、离生,十枚雄蕊两轮发生;三枚心皮单独发生,但后期愈合为一个子房室;胚珠仅一枚,单珠被、横生。喜树的花在发生时均具有雄蕊和雌蕊,但头状花序从上向下呈现两性花向单性花的功能性过渡,最下方头状花序上小花的花柱发育不充分、胚珠退化。通过与山茱萸目其他类群相比较,发现头状花序或头状花单位、复杂的繁育系统、不显著的萼片等性状是喜树属、珙桐属和蓝果树属的重要共征,以上三属与山茱萸属Cornus不同,而与单室茱萸属和马蹄参属关系较近。

  该研究从花发育形态学的角度支持了分子系统学的研究结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200, 31300158)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58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