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廉家敏:我是一个长跑者

作者:马郁雯 常越 黄绚 来源:转自学生天地 发布日期:2018-04-23 浏览次数:

   一袭蓝衣驰骋赛道,两度夺冠燃爆全场。“杨马”的旌旗刚落,21公里长跑带来的肌肉疲劳还未褪去,我院14级的学生廉家敏在4月19日及20日的女子3000、1500m比赛中又以绝对性的优势拔得头筹。“当你站在赛道上的时候,根本不会注意上场前的伤痛。”从大二开始加入校队,廉家敏就积极投入到各项长跑运动中。但同时,“我首先是个学生”与爱好共行的是,她把自己的学业也经营得风生水起。

我哪里有什么天赋

   在刚刚结束的校运会上,廉家敏获得了女子1500米第一名和女子30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获得校运会双料冠军了。此前她还获得了第三十九界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5000冠军和 3000亚军、连续三年校运会3000米冠军、2017年杨凌马拉松女子半程第十二名、2018年杨凌马拉松女子半程第四名等好成绩。

   廉家敏与长跑“结缘”最初是在大一。开始跑步的原因是几乎每个女生都会遇到的,她是为了减肥才迈上了跑道。谈起这段经历,廉家敏禁不住笑,“我哪里有什么天赋啊,刚开始的确是为了减肥。参加了冬训后,才对跑步有了自己的体会。”

   大多数人都对长跑叫苦叫累,廉家敏却不觉得,她最喜欢跑马拉松。大型的马拉松赛事选手们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虽然他们性格不同,职业不同,经历不同,年龄也是各个阶段都有。但是运动带给他们的那种活力与朝气,却可以深深的感染每一个人。体育有其独特的魅力“在那样的氛围下,我感受不到肢体上的疲惫,跑步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享受。”

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坚持

   自廉家敏大二进入校径赛队,北校区田径场成为廉家敏每天定时定点出现的地方。每天2个小时多的训练,包括速度、耐力、强度等方面,除非天气原因,否则从不间断。由于校径赛队男生比较多,女生长跑只有她一个人,平时一同训练的,只能是男生。同时,男子与女子无论是在速度还是耐力上都有着很大的差异,所以一开始是跟不上的,更多情况下,廉家敏只能一个人咬牙坚持着。但也正是这份咬牙坚持锻就了她永不服输的态度和强大的意志力。因为有了一天一天的坚持,记录有了一步一步的被刷新。这一切,足以让世界知道,反复与坚持之后,柔水也成雕刀。

   就像叶子在痛苦的蜷缩后会留下印痕一般,每一个运动员身上总会多多少少有着伤病。但体育所具有的强大的向心力,会让真正热爱它的人选择忘记疼痛,咬着牙,心里想着再坚持一下。“不久前刚跑完杨凌国际马拉松,疲劳性损伤,前几天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大家都说你这样校运会可怎么上场,可是真到了赛场上,你已经不会感觉到腿疼了。你注意到的仅仅只是所有人对你的信任,给你的力量。精神鼓舞可以让人战胜一切。”廉家敏说。

从过去走向未来,不变的是跋涉

   大学四年,尽管参加过许多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比赛,但是参加校运会却是最让廉家敏紧张的。“因为我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肩负着学院、老师、同学的期待。”站在起跑线上,只听发令枪一响,双腿本能的开始迈动。那个时候,廉家敏什么也顾不上了,眼睛里能看到的只有前方的路,然后一步一步…。

   说起压力最大的时候,还是最初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时,廉家敏感慨到,“那时候特别痛苦,几乎是想要放弃。等真正比完赛为学校争得荣誉后,刹那的喜悦一下子就把赛前的苦恼冲的烟消云散。其实现在经历的比赛多了,也学会自我调节了。要想着,所有的比赛都是,有胜者,必定就有败者。太过于计较得失只会越来越限制自己,要尽可能远地去眺望风景、迈开我的脚步,我毕竟是一个长跑者。”

   面对几乎不间断的训练和接踵而来的比赛,单纯说是喜欢已经无法支持,长跑似乎已经和她浑然难分。对廉家敏来说在对长跑一往情深的日子里,早已说不清什么是甜什么是苦,只愿一直跑下去。

成功永远属于奋斗者

   “学生的本职还是学习”廉家敏说。不仅体育竞赛出色,廉家敏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保研本校,并且即将成为下一届新生的辅导员的她建议,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着自己的兴趣,但是不能为了一件事就舍本逐末的放松学习。人要学会做自己生活的主人,把一切合理的规划好掌控好。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向着自己的目标奔跑过去,争取把生活过的精彩,不负韶华。

   作为西农学子,廉家敏与长跑队的其他同学组成了一支积极阳光的队伍—‘麦田守望队’。他们在平日的训练中,用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拼搏、顽强奋斗的长跑精神,完美诠释了“诚朴勇毅”的精神风貌。

   “我热爱我的母校,如果有机会,希望能‘扎根’母校,为母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廉家敏笑着说道。

   就像作家刘瑜写的那样“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不怕逆水行舟,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有时候我们和别人拼的就是谁更加破釜沉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