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计划第二期顺利开讲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继“领航计划”系列报告会第一期开讲之后,413日,我院“领航计划”第二期于理科大楼B111顺利进行,此次主讲导师为我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林雁冰教授,现场座无虚席。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生命科学,培养专业兴趣,树立职业规划目标,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学院计划在本学期内举办10期领航计划,从科研兴趣培养、校友话就业、辅导员职业引导三方面入手,奋力解决学生学业迷茫,学习动力不足等现实问题。

林雁冰结合自身上学经历,讲述了“煤矿家庭”孩子的奋斗成长故事,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语重心长地鼓励学生用心做好自己,坚持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到能力范围之内的最好,做生活的有心人。

讲座现场

谈及科研兴趣培养,林雁冰笑着说:“就拿微生物来讲,实验的基本功就是洗培养皿,只有把培养皿洗好了才可能做好实验,很多时候在学习和生活上有时候还真的需要拿出洗皿的精神来”。原来,林雁冰最初开始做微生物实验的时候,鉴于当时的实验条件限制,很多时候只能人工清洗培养皿,最多的时候能洗近千个培养皿,幸运的是她从中悟出了“洗皿精神”,这也在她今后的科研之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晋升正教授的时候,是林雁冰最忙的时候,既要上课,又要照顾孩子。很多事情只能等夜深人静的时候进行,为了将晋升汇报控制在要求的八分钟内,她在三十多个深夜里进行了好几百次的练习与试讲,将汇报中存在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地十分周到,最终林雁冰如愿地晋升,并且成为同一批晋升教授的同事当中唯一一个全场评委无疑义的参评者。

现场互动答疑

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簇拥着林雁冰想了解更多故事,同时学生也将自己在学习和实验中遇到的疑问向林雁冰请教,林雁冰分别做了耐心解答。生物类1709班王倩是首次参加领航计划,她表示:“林教授的故事很感人,对我而言触动很大,感觉自己突然间充满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