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第三党支部】专题学习集中讨论“两会”精神

作者:李鹏笑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3月3日至3月20日的18天时间,见证过无数历史风云的人民大会堂,再次记载下一个个伟大的历史瞬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向国家宪法庄严宣誓,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生命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迈出新步伐,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开启新局面。为了让学生党员更好地交流分享自己在两会期间的学习心得,大学生第三党支部于3月21日在理科楼E416召开了专题学习与集中讨论。

  兰新慧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有感触,“落实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是推动创新与质量等方面发展的有力保障。产权问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相比于国外,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还需加强,盗版侵权是对创造者辛勤付出极大的不尊重,也会制约各领域的发展。”

  钟建梁在这次两会中特别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等方面的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中国持续改革的强大的决心和魄力。中国的改革是与时俱进的、具有前瞻性的;在总理答记者问时提到了因病致贫问题,要应用大病保险等多种制度,不能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这些都让我相信处处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一定能给人民创造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高琳佳着重关注了“传统文化保护”的内容,“欲强其国必重其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今天的一个重要任务。但在保护好传统文化的同时,我们还要使传统文化活起来。”

  李鹏笑在今年两会中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印象最深,“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富起来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我们党是与时俱进的。根据国情调整起征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学生的身份也使得很多学生党员更多的关注了“教育”方面的内容。

  蔡雨辰:“今年的两会是连续六年聚焦教育问题。要让身处不同成长环境的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良好的教育。”宋欣荣则更加关注了“双一流”建设:“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希望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今年两会中还提到了“学制改革”。刘建分享了自己了解到的内容:“将我国的初等教育从目前的12年制改为‘523’(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的十年制,使全体公民在十八周岁前即可完成初等教育课程,并实现初等教育全民覆盖。”徐放认为:“我国十九大之后迈入了新的征程,教育培养的人才需要也产生了新的变化,新学制符合了人才培养的需要。”

  高凯宇通过这次对两会的学习,收获颇多,他说:“新的纪元即将开始,两会的闭幕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这标志着一个伟大的时代即将到来。两会所提到的议题都是贴近民生现实的热点问题,两会的召开,解民生之难,解民生之苦。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减负增量,一带一路,服务人民……这些字眼,无一不体现出我们伟大的党是人民的党,是人民的公仆。”

  另外,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也积极主动地参加了这次的组织生活会。在会上,他们也分享了自己学习两会的心得体会。

  入党积极分子谢来工谈到了知识分子对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性,“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和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入党积极分子高克更多了解了农业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农业是我国的根本,要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农业必须要发展,农村必须要振兴。”

  今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一时轰动。其中,修改国家主席任期更是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对此,入党积极分子尹正安在组织生活会上谈了他的看法:“第一,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两届限制并不代表终身制或者破坏了任期制,因为按照新的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仍然是五年一届。而且每届当选也都是人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的。所以这不是一些人所说的恢复终身制。第二、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要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解决问题。第三,从具体实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打击腐败,锐意强军,这都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也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增强人们对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鲜明表达了党排除一切艰难险阻,持续大力反腐,争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决心。”

  入党积极分子庞佳妮则更多关注了“白岩松数字化两会”和“高考择校热”的问题,在最后,庞佳妮还提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学习内容,使我对两会内容、两会精神有了更充分更全面的了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支部的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表明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