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工作 推进“双一流”建设

作者:刘林强 康乐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

  2017年,我院聚焦人才工作,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2017年度先进单位”称号。

  解放思想、追求卓越

  近年来,学院通过组织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校外专家咨询会以及邀请国内生物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针对性指导等形式,使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连创新高。2017年,获批基金22项,获批数量位居全校第一,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面上项目1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应急项目1项,获批经费合计1339万元。这正是得益于学院长期以来解放思想,也得益于广大教师对追求卓越理念的认同和坚守。

  明确方向、重点突破

  通过不断探索和研判,学院明确要率先实现重点学科方向突破,进而带动生物学整体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线图,确定了以植物非生物逆境响应机理和农业与环境微生物为两个重点突破方向,同时也明确了未来2-3年的目标。为了实现农业与环境微生物方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重点突破,学院提前三年谋划,从前期顶层设计,到后期申请书和答辩PPT修改,仅预答辩就组织近十次,最终生命学院沈锡辉教授获批2017年中西部唯一的生命科学学部杰出青年基金。

  汇聚队伍、营造氛围

  “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人,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为了加大对现有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瞄准国家杰青和优青项目,2017年,学院先后启动并实施了“生物学学科队伍攀登计划”、“青年开放实验室”。同时,为了活跃学术氛围,推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把握生物学国际前沿研究方向,学院2017年先后举办了人才发展战略研讨会、生命科学学院和美国肯塔基大学农学院植物生物学研讨会、学术年会,承办了“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陕西省第十届动物生态学与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研讨会等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做学术报告25场次,有力地提升了生物学学科整体研究水平。

  打造平台、保障服务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2017年学校举办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时,青年人才来院交流,第一个看重的就是科研平台。从2009年开始,学院就坚持在一级学科层面统筹学科建设经费,打造学科平台,并真正实现仪器设备对全校的开放共享。截至目前,生物学教学科研平台现有超速冷冻离心机、基因枪、正(倒)置荧光显微镜、实时定量PCR仪、流式细胞仪、多功能微孔板检测仪、数字PCR仪、转盘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仪器设备90余件,总价值1200多万元,其中有23台(件)10万元以上设备进入校级共享平台,为我校的生物学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正在努力打造学校学科建设投入、学院自筹投入和教授共同投入的平台建设模式,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打造一个能够有效支撑现代生物学发展的学科平台,用一流的服务和保障助力“双一流”建设。

  2018年,面对“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作为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加强生物学学科建设,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再攀新高峰,为把我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生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