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5 浏览次数:

  随着期末考试季的到来,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也即将结束,为更好地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考试意识,严肃考试考风,文明离校,生命学院多举措切实做严做实学生考前、离校教育,为学生诚信考试、安全离校保驾护航。

开展主题教育班会  营造诚信考试之风

  “诚朴勇毅”是学校的校训,本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学院在全院30多个学生班级中开展了“诚信考试”主题教育班会,由各班班主任为学生详细解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违纪处理规定》等文件,通过大量考试违纪真实案例向学生说明了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并就旷考、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进行了再次强调,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担当精神与诚信意识,在全院营造了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良好氛围。

  同时,学院还使用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诚信考试相关内容,引导学生端正考试态度,以实际行动践行“诚朴勇毅”校训,做合格西农人。

开展安全主题教育  保障学生安全离校

  11月份开始供暖以来,为排除宿舍隐患,保障学生住宿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带领各年级辅导员不定期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嘱咐学生离开宿舍时务必切断电源,摁下安全开关,时刻将安全意识牢记于心。此外,徐海还就部分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学生尽快按照学校宿舍管理条例进行改正。

  进入冬季,流感成了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的主要难题,为此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利用坐班时间走进每一间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叮嘱学生宿舍多通风,注意宿舍集体卫生,并为每个学生宿舍分发了体温计,努力做到“早预防、早就医”。与此同时,学院还认真统计了本科生、研究生假期留校情况,并对全体学生进行了离校安全教育,提醒学生警惕假期虚假兼职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临近期末,学生考试压力较大,为了帮助学业预警学生排解由考试导致的压力,学院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和班干部群体,通过细心排查摸底,利用谈心谈话、学业指导帮扶、重点关注等多种举措切实掌握学生情况,帮助学生有效缓解考试压力,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本学期以来,学院还根据实际情况在全体新生中开展了2场心理专题报告,邀请武春芳、周自云两位教师为学生讲解亲密关系以及人际关系处理,深受学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