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会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3 浏览次数:

为什么我写的消息稿没有被采纳”、“消息稿浏览量不高怎么办”、“写好消息稿有没有秘诀?”为帮助学院通讯员以及学生干部解决此类问题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新闻媒体素养,近日,生命学院邀请党委宣传部编辑、记者靳军老师为学院近百名师生漫谈新闻写作与摄影。

 

靳军老师以大量实例展示了消息稿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以题纲引导现场师生思考。靳军幽默风趣的报告形式吸引了广大师生,他以“西农979馒头”、“大山深处的特殊毕业典礼”“教职工健步走”等典型事件为例,讲述了什么是消息稿、消息稿有什么特征以及写好一则消息稿有注意哪些要素。

 

强调:消息稿的受众是读者而不是记者,采写消息稿是要站在受众的角度,要以受众的视角和需求为出发点。他指出,消息稿的标题要做到简洁明了、突出主旨,导语则要做到“一语夺人,抓住眼球” 在新闻摄影方面,靳军从“心中有图”、“适当组织”、“注意构图”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解说,并在现场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学习

 

整个培训过程气氛活跃,内容丰富,学生纷纷表示很受益。学生干部瞿诗媛激动地说:“一直都很希望能够得到相关的新闻技巧培训,今天终于得偿所愿,而且还收获了很多消息采写的技能,心里感到很满足”。